“校运会”切莫搞成“仪式秀”

2022-11-23 07:24: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苑广阔

眼下,正是中小学召开校园运动会的高峰期,但现在运动会的阵势已与曾经印象中的大不相同。比如,一个入场仪式,和平鸽、“神舟飞船”、无人机……各式各样的道具都被带入了运动场,再配上学生们夺目的服装、整齐的妆发,以及激昂的音乐,可谓威风飒飒,似走进了一场大型时装秀场。

随着运动会规格日渐提升,学校、家长投入的精力和财力也水涨船高。据初步估算,开幕入场式上一个班级的花费就动辄上千,甚至过万。这些有排场又仪式感满满的校园运动会开幕式,虽然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同时也引发了不少质疑:开幕式的钱从哪里来?运动会的核心在于运动,开幕式喧宾夺主有无必要?

不得不说,要回答这些问题,还真不容易。运动会一般是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参加,作为其中的一分子,无论是老师、学生,还是学生家长,都希望自己的班级以最佳的状态参赛。与此同时,学校在对每个班级的量化考核评分上,不仅要看班级在运动场上取得的成绩,同时还看开幕式的编排有没有创意。这就导致一些班级在开幕式如何“亮眼”、如何“出彩”上大做文章。而不管是购买各种道具,还是请专业人士编排舞蹈,显然都要花费不少金钱。问题是这样一来,在班费不够、老师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势必牵扯家长的精力、加重家长的负担。更不用说如此讲排场、搞攀比也是对孩子的错误教育引导。

校园运动会说到底是学生的运动会,学生和运动才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与其花费大量的金钱和精力去“卷”这开幕式上的短短几分钟,不如在体育运动本身上多下点功夫。当所有人都将目光聚集在参赛选手身上,感受运动的激情,校园运动会才算是回归了运动的本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