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麓山之歌》:把工业之美渗透到年轻人的心里

2022-09-27 10:53: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梦瑶 杨兴东] [责编:洪晓懿]
字体:【

罗梦瑶 杨兴东

热播剧《麓山之歌》以现代智能工业为主轴,选取“冷题材”,聚焦“硬主题”,打破了传统主旋律题材电视剧与青年群体之间的无形壁垒,让工业题材的“冷盘”变热。剧集质量上佳,高扬主旋律,厚植“工业基因”,让更多人重新认识新时代工业、工厂和工人,潜移默化地把工业之美渗透到年轻人的心里。

“工业的根就是工人,工人不被尊重,工业是没有根的。”眼下,一说到“大厂”,许多人尤其是90后、00后脑海中联想到的只是互联网企业,是高楼大厦里光鲜亮丽、行色匆匆的白领,至于“重工业”“工厂”等字眼,似乎与年轻人的职业选择相去甚远。宣介制造业、关注实体产业,需要更多年轻人正视工厂在新时代的深刻蝶变,在潜移默化中认同、传承工匠精神。

先进制造业是工业生产进步的标志,是不可或缺的“大国之重”。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工程机械门类最齐全、产业链最完整的国家。《麓山之歌》对工业题材的关切,让没有从事过重工业的人对重工业“刮目相看”,增添了年轻人回归工厂的深刻意愿和强烈信心。

火热的现实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头活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装备制造业发展,他进工厂、下车间,从指出“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到强调“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下,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实践正不断升华。《麓山之歌》既是工业题材的好剧,也是观照现实的大剧,更是新时代工业之歌。我们期盼有更多这样的好剧,展示工业之美,讴歌工匠精神。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奉清清 三审 王礼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