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理辅导室”走进更多校园

2022-09-26 17:4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9月23日中午,一名心事重重的女生走进了宁波市海曙区集士港镇中学的心理辅导室。一个小时后她出来时,脸上已经绽放灿烂的笑容。“现在很多学生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每天中午都会有学生预约,我们就会根据学生的不同心里问题进行干预或疏导。”学校心理老师张烨说。(9月26日《宁波晚报》)

随着各种来自社会、学校、家庭、自身的压力越来越大,不少孩子是存在心理问题的。这种心理问题有大有小,心理压力在精神世界里刮起“狂风”下起“暴雨”,虽然是看不到摸不着,却着实危害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健康不仅仅是指没有疾病或病痛,而且是一种躯体上、精神上和社会上的的完全良好状态。健康的人要有强壮的体魄和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并能与其所处的社会及自然环境保持协调的关系。

心灵是柔软的,心灵也是脆弱的。儿童时期是培养心理健康素质的重要时期,心理健康已越来越受到人们高度重视。比如,有的孩子不能正确面对挫折,遇到一点挫折就在心理世界里展现“凄风苦雨”;有的孩子只能听好话,不能听坏话,家长或者老师正常的安慰和批评,在他们听起来就是“如针扎心”,甚至是采取极端的方式发泄。没有健康的心理,只有健康的身体显然不可能成为健康的青少年。心理强大,需要正确的三观。这就需要我们给予孩子更多的心灵关爱,让他们的“心灵雪颠”在“灿烂阳光”照耀之下,实现“冰山融化”。

目前的情况是,社会上的心理诊所、心理咨询不少,可是都是“做成了生意”,而且也存在不规范的情况。混乱的心理咨询,唯利是图的心理治疗只会是“雪上加霜”。关注孩子心理健康,需要让更多“心理咨询室”走进校园。我们不妨让“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咨询师”成为学校的标准配置,像“体育教育”那样引起重视,我们需要“体格强大”的孩子更需要“心理强大”的孩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