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子谈|是什么吸引八成留学生回国发展?

2022-09-21 22:15: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据教育部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中有超过八成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另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测算,从2012年至2022年的十年间,所有完成学业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的比例提高12个百分点以上,绝大部分完成学业的留学生都选择回国发展。

对比以前,这个数据无疑令人兴奋,这个现象也足以激动人心,可以说,这是罕见的人才回流潮。要知道,1978年到2007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121.17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31.97万人,回国发展比例仅为26.4%。

为什么近十年来,留学回国的人数比例上升如此之快?这与国内发展的大环境密不可分。这十年对留学人员来说可谓是“黄金时间”。首先,中国的发展快速,我们不断开拓出庞大的市场,同时更有产业升级的需求,这些都能为归国人才提供更多的机遇,让他们拥有充分施展自己聪明与才华的舞台。

其次,是国内对人才的加倍重视。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引进海外学习工作的人才的计划,并全速推进,比如北京有“海聚工程”、湖南有“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江苏有“双创计划”、广东有“珠江人才计划”等等。各地在人才落户、出入境、税收、医疗待遇、社会保险、子女入学、配偶就业、项目申请、经费补助等方面的优厚政策,吸引着留学人才纷纷回国。

目前的中国,就像一个充满魅力的“磁场”,不仅让归国人才找到了创新的大舞台,也找到了创业的大天地。而政策有力、空间广阔,就是这个“磁场”最自然,最强大的吸引力。

且不说普通留学生,近些年回国的国际大咖和领军人物都在不断增多:迄今为止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图灵奖”得主中唯一一位亚裔专家姚期智,放弃外国国籍,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的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单分子酶学的奠基人谢晓亮、高能物理王贻芳、人工智能甘中学、新药创制丁列明……也纷纷回国。他们的回归使中国相关领域的科研水平大幅提高。

当年钱学森拒绝国外高薪挽留、毅然回国时,说了这么一句话:“梁园虽好,非久恋之乡!”当时的中国尚“一穷二白”,留学归来者大多凭的是一腔热血与爱国情怀。今天,留学人员纷纷回归,不仅是对这种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的传承,更是民族复兴的希望。

(一审 杨兴东 二审 易博文 三审 王礼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