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应用“自动高价续费”亟待整治

2022-08-10 15:1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杨帆93]
字体:【

付彪

一款计算器App在免费试用3天后,就要收取每季度58元的费用;一款“空调遥控器”App在3天免费试用后每周收费38元,但退订必须在2日内完成,且只能在苹果系统内设置,不能在应用内完成。此外,一些清理类、扫描类、遥控类等App也被高频点名。不少用户表示,在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内有一些工具类App,提供几天免费试用,并以此诱导消费者购买,后续收费则“贵得离谱”,且取消订阅不易。(8月9日《北京青年报》)

所谓“免费试用”,不过是诱导用户“订阅”某款App的幌子。虽然规则显示“非强制消费”“订阅可随时取消”,但只要下载了苹果应用商店的软件,弹窗就会触发支付宝的免密支付,免费试用后就是自动高价续费,就算卸载了也会在后台自动扣费。由于在苹果商店内购买服务都要经过苹果抽成,且无法绕过苹果在App内直接购买,因此,用户若想取消,也要从苹果的“设置”中退订,而无法直接通过删除软件、在App内取消等方式退订。

苹果手机应用有如此深的套路,难怪不少用户在系统评分中给出一星的评价,“伪装免费实则恶意欺骗收取高额会员使用费”;更有用户在下方评论称其为“诈骗软件”。这不仅仅是因为收费过高,还在于其“订阅制应用”的续费机制对用户不太友好。比如,“免费试用”的字样非常显眼,“自动续费”有关内容则是让人难以看清的小字;如果用户想要取消订阅,必须完整按照其复杂的流程操作,且需在试用期结束前至少24小时取消订阅。

手机应用从“免费试用”变为“自动续费”,无疑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必要从严整治。首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都要求经营者搭售商品或服务,应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2021年5月1日起施行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和今年1月29日中央网信办、市场监管总局公示的《信息安全技术互联网平台自动续费服务要求》,提出了更细、更严的要求。如自动续费的前五日,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每次自动续费前都告知用户,并取得用户明示同意。要依据相关法规严格规范手机应用订阅服务行为。

其次,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监管,让侵权行为得到处罚、交易规则得到纠正。业内专家表示,苹果应用商店对软件收费合理性审核较弱。苹果开发者群体十分庞大,难免有一些想要投机取巧的,于是利用苹果的审核漏洞,推出不合理的收费应用。只有通过更加严厉的监管及对侵权行为依法予以严惩,才能促使手机应用商家及相关利益方重视和改变“自动高价续费”问题,做到合法合规经营,并不断优化交易规则,包括给予消费者后悔的权利。

对消费者来说,也应增强防范意识。在下载使用App时,需要注意应用本身是否收费、收费标准如何等问题,并谨慎对“订阅”“续费”作出选择,尤其是尽量避免开通任何“自动扣款”业务,防止被套路所伤。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进行依法维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