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闪店”“闪”不掉应承担的责任

2022-08-10 15:06: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志宏] [责编:杨帆93]
字体:【

周志宏

在新街口的金鹰国际购物中心内,三体的小说场景出现在一楼的中心区域,富有科技感的屏幕包围着三个大小不一的太阳,上面滚动播放着三体的经典台词。店里有很多印有《三体》元素的T恤、衬衫、外套。据介绍,这是PYE派×三体快闪店,PYE派是一个服装品牌,今年与《三体》合作推出联名服装,经常会有年轻人、小孩来这里打卡。这家快闪店从5月14日开始营业至8月13日。(扬子晚报8月10日)

不只这家服装快闪店,石鼓路41号近期也多了一家老米记快闪店。店面用大块玻璃铺设,总体配色以砖红色和亮蓝色为主,店里摆放着许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物件,包括泛黄的黑白照片、起皱的纸质钱币和银灰色的收音机,尽显复古风采。虽是新门头,但不少居民对“老米记”并不陌生。原来,老米记本是科巷里的一家商铺,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决定在这个夏天又开了一家为期两个月的快闪店,时间为7月1日—8月31日。

人们注意到,虽然是只开两个月的快闪店,但营业执照、小餐饮信息公示卡一样都不少。据商家介绍,因为是快闪店,所以装修方面尽量控制成本,“店内的很多东西以后还可以放到其他分店去循环使用。”

“店里东西还可以,但就开两个月,怕买回去出现质量问题后店都关门了”。当越来越多的快闪店出现在大街小巷时,消费者不禁发出种种疑问:只开几个月的店,如何进行监管?售后如何维权?这些疑问该由谁来解释?得不到保障怎么办?

所谓“快闪店”,顾名思义,是指一种经营极短时间便关闭的店面。凭借其特别的装修风格、独树一帜的营业主题和稍纵即逝的“快闪”属性,很多网红快闪店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打卡。但恐怕谁也不能保证营业期间不会出现消费纠纷。而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快闪店”“收摊”了,找谁“讨说法”?

“快闪店”“闪”不掉应承担责任。快闪店虽然只开几个月,但是,其实际经营者本身应当取得营业执照,从事食品经营活动的,还应当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或者备案。这是必须的。

然而,快闪店流动性较大,在同一地点存续时间短,售后维权找不到商家怎么办?有市场监管系统执法人员表示,快闪店虽然监管起来有难度,但是,快闪店不可能凭空出现、凭空经营,在其存续期间都必须依附一定的载体开展经营活动。因此,给快闪店提供经营场地的出租方就是主体责任的重要承担者之一。作为场地提供方,在快闪店开业之前应当查验快闪店主办方的证照。从快闪店的开办流程来说,经营主体要有自己的登记或者备案,而场地提供方要履行审查义务,并做好承担连带责任的准备。故此,场地提供方要及时报备监管部门。如果遇到消费纠纷,在快闪店撤场之前可由其参与调解;如果快闪店撤场并无法联系,则场地提供方要承担连带责任,消费者可以选择向场地提供方主张损害赔偿责任。在此,也须提醒消费者,在被快闪店的新奇吸引的同时,要擦亮眼睛,需要注意店里的商品是否证照齐全,售后权益是否能够得到保障,并且养成保留票据的习惯,以作为维权时的重要依据。这也是消费者自身责任所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