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送外卖”不必大惊小怪

2022-08-09 14:51: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金福​] [责编:杨帆93]
字体:【

叶金福

近日,一名27岁的硕士研究生从央企辞职去送外卖,引起热议。这位名叫“峰哥”的年轻人,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曾入职一家央企。因单位人员调动太大,最近他选择裸辞,并利用送外卖来实现职业过渡。“峰哥”告诉记者,自己很享受这份工作,“时间自由,不受约束,很幸福,可以丰富社会经验”。倒是不少网友,不认同他的选择,嘲讽其“显然没经受过社会的毒打”“不就是因为找不到好工作吗”。(8月9日《浙江日报》)

其实,研究生“送外卖”的事例并不新鲜,先前就有类似这样的报道,比如:有浙大毕业生种杨梅的,有北大毕业生卖猪肉的,有海归博士当汽修工人的……笔者以为,他们之所以如此“选择”,是他们充分认识到,不管是浙大、北大、清华毕业生,还是海归博士,都应把社会需求作为自己的就业岗位和奋斗目标。

众所周知,需求就是机会。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把社会的需求作为就业岗位和奋斗目标,既能满足他人的需求,又可使自己找到就业机会,实现自身价值,可谓是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再说,当前社会上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比如,送外卖、种杨梅、卖猪肉、做保姆、汽修工等都是需要人来做的。而我们很多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思想敏锐,眼光独到,从来不缺思想,只是缺乏就业经验。而一定的生活经验、工作经验对从未涉足社会的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来说,是非常需要的。如果发挥其所长,将会创造出更多更好更大的价值。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的择业观也已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当中很多人已不再把进机关当公务员、进央企当白领当做唯一的择业标准,继而能勇敢地面对现实,放弃所谓的“体面”职业,而去选择送外卖、种杨梅、卖猪肉、做保姆、汽修工等等所谓不太“匹配”的职业。这既是现实的需要,更是择业观念的转变。

近些年,高校毕业生的人数在逐年增多,几乎年年都是“史上最难就业年”,尤其是很多大学生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境地。这其中固然有就业岗位少、专业不对称等诸多方面的因素,但笔者以为,更为重要的还是陈旧的就业观在作祟。有的大学毕业生总认为自己辛辛苦苦读了四年大学,就业就应该是“高大上”的岗位,而对于那些认为“掉价”“失面子”的“蹩脚”岗位却不屑一顾。择业观如此陈旧,怪不得有相当多的大学毕业生在家坐等“啃老”,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研究生“送外卖”也是一个“就业示范”,这不仅是择业观进步的一种表现,也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同时,这也是自我价值的一种“实现”。因此,笔者以为,对于研究生“送外卖”,大家大可不必大惊小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