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温影响,抓好抗旱刻不容缓

2022-08-05 09:13: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8月4日,湖南省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4日20时至5日20时,常德大部分地区、益阳大部分地区、长沙大部分地区有35℃以上高温,局部地区将达37℃以上。虽然与前段时间部分地区出现40℃高温相比,我省气温有所下降,然而,由于近期高温晴热天气大范围持续,抓好抗旱工作,尽可能减少高温天气给农作物生长带来的不利影响,已是当前抓好农业生产、保障全年粮食生产的“必答题”。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由于降雨季节性分布不均,汛情、旱情是湖南几乎每年都要面对的大考。据报道,目前,衡南、耒阳、常宁、永兴、江永等县(市)连续无雨日达27天,湘中及以南部分地区发生轻度水文干旱。从全局视野来看,据湖南省气象、水文部门预测,近期发生全省大范围严重干旱的可能性不大。但湖南省8月气温偏高,未来半个月湘中及以北局地可能发生“插花型”干旱。三伏时节,农事正忙。科学研判高温天气影响,周密部署做好抗旱工作,有利于抓好农业生产,持续巩固目前粮食丰收的良好态势。

眼下夏粮已经丰收,但粮食生产的大头主要还是看秋粮。八月、九月,既是秋粮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旱情的高发期,还是病虫危害最严重的时候,夺取秋粮丰收还有多个关口要闯。当前高温条件下,全省抗旱工作必须进一步落实落细,多措并举,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比如,日前,湖南省水利厅就已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充分发挥基础支撑作用,健全防旱抗旱工作机制,主动担当作为;气象部门定期发布高温预报预警,做好预测预报工作;电力部门对农业生产用电的保障,凡此种种,通力配合,一盘棋应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最大程度地降低高温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

“双抢”争来的农时,我们要倍加珍惜。农业虽然有靠天吃饭的成分,但人的主观能动性十分重要。目前,一些受高温影响厉害的农村地区,已经行动起来:有的地区有自发组织的抗旱小分队,为农田引来水源;有的地区通过提质、扩建、改造、扩网等措施,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扩大了农村供水覆盖面。抗旱保产,需要的就是这种主动而为的意识,积极抓好秋粮作物田间管理,扛牢粮食安全生产重要政治责任,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湖南更大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