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要有“正确打开方式”

2022-07-01 08:36: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左崇年]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左崇年

刘畊宏的“毽子操”方兴未艾,网友们又迷上了“叶问蹲”。最近一段时间,短视频平台兴起“叶问蹲”挑战热潮,众多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的挑战视频。但专家提醒,这样的动作很伤膝盖,千万不要盲目跟风。

何谓“叶问蹲”?这源于电影《叶问》系列中的一个武术动作。该动作学名叫“前举腿低势平衡”,是中国传统武术咏春拳里的一个基本动作,要求在单脚下蹲时,另一脚伸直并保持与地面平行,对双下肢肌肉的力量要求较高,尤其是对膝关节的负荷较重。对于平素缺乏下肢运动锻炼及膝关节本来不好的普通人而言,盲目尝试“叶问蹲”,可能对膝关节造成损伤。

与网红地打卡、网红店排队等跟风行为有所不同,网络健身对每个人的体能有一定要求。近日,西南医科大学的一名学生就因挑战“叶问蹲”,把自己“蹲”进了医院。“心血来潮”式的锻炼本就不科学,更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此外,健身运动传达的是阳光健康的生活态度,如果心怀“别人跳,我不跳就落后了”的跟风和攀比心态,便失去了其本意,难以享受到运动真正的快乐。

当下,全民健身氛围越来越浓厚,随着健身运动直播行业风生水起,运动常识尤需广泛普及。行业内的专业知识需要进一步传播,参与者自身也要加强学习和了解。如“叶问蹲”一般对下肢整体的髋、膝、踝功能要求很高的专业动作,需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毕竟,健身的初衷,还是希望在过程中带给自己更积极的变化和愉快的心情。做好自我评估、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加之适量的运动强度结合合理的饮食,才是健身的“正确打开方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