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精神”永不过气、历久弥新

2022-06-30 10:26: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孟伟

近日,新华社报道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大庆第三代铁人李新民的先进事迹。李新民同志继承王进喜的遗愿,专注钻井事业,为国寻油32年不改初心,即便身在遥远的海外,信念也从未动摇。在苏丹5年时间里,他和海外1205钻井队共创出23项当地纪录,两次获得代表苏丹钻井最高荣誉的“钻井杯”,用铁人精神打造“中国名片”。

“大庆新铁人”这一称号仿佛能将时光轴拉到“铁人”王进喜的那个年代,重现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石油工人的精神风貌。1960年,面对国家建设急需石油的燃眉之急,展开了艰苦卓绝的石油大会战。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的几十名硬汉,人拉肩扛卸运钻机,盆端桶提运水抢开钻,只用5天零4小时就打完了第一口油井,创造了当时的纪录。在打第二口井时为了制服井喷,王进喜用身体搅拌泥浆,致伤腿血肉模糊、手脚烧起大泡,但“铁人”也由此而来。

把镜头拉回“新铁人”李新民,不同的场景却有一样的传承。王进喜挑战的是自然,李新民挑战的是市场。面对压力和挑战,李新民带领1205钻井队突破水淹层钻井的禁区,创出打丛式井的高水平,打出了许多“复杂井”“疑难井”,并率GW1205钻井队飞抵海外。为了在苏丹打开市场,喊出“这活儿我敢接,我们能行!”的李新民带队出色打造了号称“在千米地下穿针引线”的“功勋井”,擦亮了1205钻井队亮相海外的名片,成就了“大庆新铁人”美名。

变换的是时间与场景,不变的是精神与初心。无论是王进喜,还是李新民,我们在新旧“铁人”的轮换背后共情着铁人精神。哪怕时过境迁、沧海桑田,涵盖了“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等的铁人精神始终烙印在我们心底,在不同的时空熠熠生辉。

铁人精神不仅仅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更是我们一代代中国人的精神支柱,每个人都能从一代代铁人的奋斗史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铁人精神永不过气,它鼓舞着我们战胜困难,勇往直前,不断取得新胜利,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着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学铁人、做铁人当成为新时代潮流,让更多的“铁人”事迹被发现、被发掘,用实践赋予铁人精神更多新内涵,让铁人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