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保护不能“隔靴挠痒”

2022-06-28 10:07: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鱼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鱼予

近日,自然资源部通报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中发现的24个处理结果不准确且未整改到位问题和53宗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法乱占耕地问题,加快推动问题整改,严格保护耕地。(6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网》)

一直以来,对于耕地保护,从国家层面讲可谓是不遗余力,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但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违规占用耕地开展非农建设的行为。诚然,发展是硬道理,亦是地方第一要务。但发展不能以热衷于搞“短平快”政绩,搞“形象工程”,而破坏地方的可持续发展,甚至是“竭泽而渔”追求眼前利益。这就需要遵守发展中的各类“红线”,遵从不能触碰的“高压线”,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耕地保护也不能“隔靴挠痒”。

“隔靴搔痒”,指隔着靴子挠痒痒,比喻做事没有抓住关键,不解决问题,徒劳无功。耕地的保护,国家早就确立了最低保障数量,然伴随着稳定发展和保护耕地的“熊掌与鱼”的选择,一些地方的“动作”自然而然发生变形,“要钱不要地”“要绩不要地”,在变味“政绩观”中,将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形式化,以至于出现耕地保护“监守自盗”的行为。揆诸众多事实,虽然对破坏耕地不乏警示约谈,但能否真正唤起地方领导干部危机感、责任感,的确需要打上一个大大问号?违规的处罚就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保护耕地、守土有责。从根本上说,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保证有稳定并且充足的耕地数量,是我们整个社会包括经济运行的重大安全保障,是所有地方干部应尽职责。事实上,在六种严禁的耕地“非农化”行为中已然严格规定,即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等。那么,这个责任既需要自身鞭策,更需要司法、纪检、人大、政协和舆论的强力监督,更需要对违法占用耕地严惩不贷。

那么,耕地保护不“隔靴挠痒”,要敢于“较真”,就得加大惩处的力度;得“刨根问底”,揪出更为深层次的违纪内因;得构建更为立体的土地开发使用监管体系,把对地方政府土地使用的监管“升级”,打破“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诟病;得公开透明有关土地开发使用信息的共享性,并保障人民群众的监督权;得改变“要钱不要地”“要绩不要地”的错位“政绩观”,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形式化,通过对症施策,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从源头上坚决遏制乱占耕地违规违纪的问题。

守住耕地的红线,守住百姓的“饭碗”。“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密织耕地保护“篱笆”,惩治土地管理中的乱作为、不作为,是地方经济良性发展和民生问题改善坚实支撑。笔者以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唯有给违法占地戴上“紧箍咒”,唯有将监督行动化被动为主动,才有可能扭转土地管理的错误认识,切实担负起保护耕地的责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