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报考热”仅有“热度”还不够

2022-06-23 09:20: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卫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廖卫芳

近年来,全国各地“教师考证热”“教师报考热”等热度不减,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拥有“想当教师”的强烈意愿,这无疑是一个教育好现象。

眼下,高校毕业生人数连年攀升,今年更是突破千万大关,达到1076万。在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的大背景下,教师作为一个事业编制、收入稳定、社会尊重的“铁饭碗”职业,自然倍受青睐。加之,近年来国家教育投入的加大,教师薪资待遇的提高,更是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选择报考师范专业。

但笔者以为,“教师报考热”仅有“热度”还远远不够,而应把报考者的教育热爱、教育情怀、高尚师德等几方面,纳入到招录的先决条件之中。

首先,需招录热爱教育事业的人。在招考教师岗位条件设置上,不妨把热爱教育事业作为首要考核标准,严防一些报考者仅仅为了“找工作”而加入教师队伍,最终导致在教师岗位上既不潜心教育,又不尽心尽责,而误人子弟,贻误教育事业的发展。

其次,需招录拥有教育情怀的人。笔者以为,报考者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除了必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个人魅力、职业素养外,更需拥有一腔教育情怀,包括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如此,才能立足教师岗位,奉献三尺讲台,为国家培育桃李芬芳,书写人生华章。

其三,需招录具备高尚师德的人。高尚师德是一个为师者的必备素养,只有具有高尚师德的教师,才能在教师岗位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好书,育好人,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当然,除此之外,还需重视报考者的专业能力、个人素养等方面的综合考核,以及后续教师综合素养的培训,从而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栋梁之才。

“国家振兴在教育,教育振兴在教师。”笔者衷心希望“报考教师热”这一教育好现象能够一直“热下去”,并通过层层把关,择优选拔,从而把更多的优秀学子吸引到教师队伍当中来,服务教育,奉献教育。如此,教育才能办好,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