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郑渊洁“孤军奋战”

2022-06-22 06:52: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西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西流

“历时13年,期间三起三落,终于对成都皮皮鲁猪皮肉商标维权成功。开始维权时,我54岁。维权成功时,我67岁。人生有多少个13年?还有676个侵权商标等待我维权……”6月20日,著名作家郑渊洁接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寄来的裁定书,宣告成都皮皮鲁猪皮肉商标无效时,他激动却又无奈地在微博里写下这样一段话。

在当今商品经济社会,为了抢占市场先机,抢注商标已经成为一种惯性动作。比如,一些政治、文体等领域的名人和名著,及具轰动效应的突发事件,其本身蕴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市场前景,必然成为商家抢注商标追逐的目标。然而,商标不是想抢注就可以抢注的,一些恶意抢注行为就涉嫌违法。

商标作为区分商品来源的标志,一直是商家用以吸引消费者和积累商誉的利器。但现实中,也有商家为了“搭便车”,将文体明星、电影角色、文艺作品名称等注册为商标。比如,今年冬奥会期间,恶意抢注涉及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商标多达1742件,如此大规模恶意抢注令人愤慨。同时,恶意抢注他人商标,背后是囤积商标待价而沽的违法冲动,既损害权利人合法权益,又扰乱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因此,当郑渊洁面对676个侵权商标时,我们不能做“壁上观”,让他“孤军奋战”。首先,需要进一步明确非正常商标申请及恶意抢注行为的特征及罚则;同时,在申请提交、注册审查等环节,加大对非正常或非善意商标申请行为的识别和拦截力度,让商标注册和使用事项正本清源。特别是针对恶意抢注囤积商标等行为,除了对违法商标进行依法注销,对涉事企业及个人进行严厉查处之外,更要追责违法商标审批者,为相关行业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