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加减乘除”四招 着力提升队伍素质

2022-06-21 09:23: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高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肖高德

衡阳市珠晖区纪委监委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着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加减乘除”四法,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涵养人民情怀、家国情怀,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在学习上做“加法”,涵养“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笃定。“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加强学习不仅是提高个人素质的有效途径,也是筑牢思想防线的根本措施。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内化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人生态度、一种生活方式,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学,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学,把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建功新时代的能力素质,转化为做实纪检监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学深悟透“两法两规两条例”等纪律法规知识,奋勇争先做到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

在形式上做“减法”,练就“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要善做减法,摒弃俗气,力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减少消极的负面畏难情绪,在工作中不能因有困难而不为、不能因有风险而躲避、不能因有阵痛而不前。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纪执法者更要注重实事求是,从工作出发,从实际出发,保持脚踏实地、谦虚谨慎的优良传统,不能口大气粗、盛气凌人,无论是在综合监督还是审查调查工作中都能善于谋事、勤于思考。要迎难而上把工作落到实处,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务实干,在反腐败斗争中,成长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尖兵。

在知行上做“乘法”,践行“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情怀。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上接天线对中央政策准确把握,做到“知”;下接地气对人民诉求了然于胸,做到“行”。持之以恒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用心的事情坚持做,坚持学用结合,做到知与行统一、思与行同向。既要躬下身子勤学习,又要迈开脚步察实情,更要进一步查漏补缺,对标找差,强化实务锻炼,练就过硬本领,扎实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筑牢纪检监察工作基础,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实现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在欲望上做“除法”,永葆“石破不可夺其坚”的本色。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时刻警醒着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当好纪律法规的执行者,更要当好遵守者。要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远离低级趣味。要守住底线,不触红线,敢于“断舍离”:断绝不该有的朋友,净化社会圈;舍弃多余的追求,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离掉对名利的贪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严格执行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从严管理纪检监察干部的规定制度,不断筑牢自身防腐墙,淬炼成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作者系衡阳市珠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