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噪令”不应是考生的“专利品”

2022-05-24 11:01: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金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叶金福

5月23日,为给全市考生提供安静的备考及考试环境,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成都市交通管理局、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高考、中考期间禁止噪声污染的公告》,从2022年6月1日至6月14日执行。(5月24日《成都商报》)

近年来,每到一年一度中高考来临之时,“禁噪”就会被提上“议事日程”,或“办事日程”。一些地方甚至发出“禁噪令”,明令要求一些建筑工地、娱乐场所、商家等“噪音高发区”在中高考期间要禁噪,以免影响考生的正常发挥。

应该说,中高考决定着考生的前途和命运,在这个节骨眼上,发出“禁噪令”,给考生提供一个安静的复习、学习与备考环境,这充分体现了对考生的人性化关怀,值得点赞。

但笔者以为,仅有中高考“禁噪令”还远远不够。就拿学生来说吧!参加中高考的学生需要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确实十分重要。但对于那些还没有参加中高考的学生,难道就不需要“禁噪”了吗?难道他们整天在“嘈杂”的噪声中生活、学习,就无所谓了吗?

众所周知,学生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尤其是在平时,学习更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无论是要参加中高考的学生,还是那些没有参加中高考的学生,他们都需要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如果平时不“禁噪”,而是到了中高考期间才“禁噪”,说不定这对中高考考生来说,反而因听不到平时那“熟悉的噪音”而更加不适应,说不定就因为这突如其来的“禁噪”而使考生把考试给考砸了。

再说,中高考考生期盼“禁噪”,难道我们的广大市民就不期盼“禁噪”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一座城市是否宜居,市民满意度和幸福指数高不高,能否“禁噪”是一个重要的标志。可以说,“禁噪”也是一项民心工程。这不仅要为考生助考服务,而且也要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安宁的生活、工作环境。

“禁噪”莫等“中高考时”。因此,笔者以为,“禁噪令”不应只是中高考考生的“专利品”,而应该成为全社会每一位市民的“福利”,包括那些还没有参加中高考的学生。只要重抓平时的“禁噪”,把“噪音”减到或降到最低限度,那么为中高考考生专设的“禁噪令”,自然也就没有必要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