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热评| 别了,莫里森

2022-05-23 20:24: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伍镆]
字体:【

全媒体评论员 沈德良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有两件事引来了无数人关注——

一是,亚速钢铁厂守军全部投降;二是澳大利亚一夜变天,莫里森失败出局,工党时隔九年重新执掌内阁。

前者标志着俄乌冲突中一场持续两个多月的惨烈恶战宣告结束,而后者则说明澳大利亚选民用选票,为莫里森的总理生涯划上了句号。

对一个执政三年多、但治国理政上乏善可陈、国际事务中又不受人待见的过气政客做过多的回顾,既没有必要,也不值得。只是他留下的太多负面资产,还得由他的继任者扛着、化债。

综观国际政坛,莫里森只称得上是二流政客。尤其是在中国人眼里,他虽贵为一国总理,却是美国围堵、打压、挑衅中国战略中的“提线木偶”。这三年时间里,正是因为他的一系列骚操作,导致了中澳关系大幅倒退。

哪里有恶心中国的场合,哪里有挑衅中国的话题,肯定少不了莫里森的“表演”。澳大利亚是西方国家里首先跳出来对华为5G下达封杀令的国家;新冠疫情暴发后,莫里森紧跟特朗普的“节奏”,大肆抹黑武汉疫情,肆意进行政治化的“操作”; 莫里森政府还穷尽一切手段“碰瓷”中国,在涉疆涉藏和香港、台湾问题等问题上,几乎毫无顾忌地触碰中国的红线、底线;澳大利亚虽是远离大陆的岛国,但莫里森却做着全球有影响力大国的美梦,拼凑“五眼联盟”、入局“AUKUS”、派舰船到南海搞所谓的“巡航”,跑到中国家门口挑衅,活生生将与中国的双边关系拉回到历史低谷。

为了傍上美国的大腿,莫里森本人对中国怀有有着莫名的“偏执狂”。中国与澳大利亚远隔重洋,这些年,澳大利亚经济在西方阵营一枝独秀,中国是最大的增长动力。莫里森政府却硬是将泛政治化的东西、意识形态上的分歧,塞入正常的经贸往来。“你可以不喜欢发工资的老板,但也不至于要去招惹他、恶心他”,但莫里森政府偏偏要“吃中国饭、砸中国锅”,动辄贸易投资项目进行所谓的政治、国家安全审查;当中国政府不得不做出反制措施时,莫里森政府又立马变脸“受害者”的角色,演出各种“苦情”的戏码,甚至用蹩脚的中文在国会振臂高呼“澳大利亚人民政府站起来了”。

虽说一国大选纯属其内政,但莫里森的黯然下台,相信是许多中国人希望的结果。这些年,温良谦逊的中国人,已不止一次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这位西方政客的厌恶。大家可能都记得乌合麒麟那幅名为《致莫里森》的CG漫画、那首作者点名道姓写给莫里森的说唱歌曲《澳貌岸然》等,无数普通中国人敢于捍卫国家利益的正义之举,让许多善良的中国民众有一种莫名的快感。

莫里森走了,但他还有一批拥趸,作为政客,他还有着一定的蛊惑力。冷冬三尺的中澳关系,不会随着莫里森的黯然谢幕而立马呈现出止跌回升的“微笑曲线”。 既然澳大利亚已甘愿把自己绑在美国主导的战车上,我们就不要对中国与澳大利亚关系有过多幻想。不管是谁上台,都决定了澳洲政策不会脱离美国而独立走太远。这也决定着中澳关系,可能迎来微调而不大可能有大的调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