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异地高考生回乡备考护航

2022-05-20 09:25:2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陈城] [责编:洪晓懿]
字体:【

2022年全国高考日益临近,距今已不足一个月。这几日,北京、河南、天津、湖北、山西、辽宁等多地教育部门纷纷通过社交平台、媒体等“喊话”滞留外地高考生尽快返回,准备高考相关事宜。

多地教育部门的通知有一个共同点,即大都要求考生于考前14天返回考点所在地,个别省市要求的返回时间更为提前。这意味着考生只剩下不到1周的时间来安排相关出行事宜。时间紧迫,在本就争分夺秒的高考复习最后阶段,如何保障在外考生能够顺利返回考点所在地,将考验地方政府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精细治理能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旧严峻复杂的当下,我们为实现疫情更有效防控付出了很多努力。目前,全国仍有数十个地方存在疫情风险。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强隐匿性和高传播性的特点,多地严阵以待防控疫情,城市间交通频次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一些地方还存在加码隔离等情况。这意味着,一些考生返回考点所在地或将面临诸多阻碍,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等情况。防疫模式下,为异地高考生打开护航通道迫在眉睫。

在当下的社会语境中,高考的重要性和意义不言而喻,这场可以称得上“最为关键的选拔”的考试,承载着无数考生的梦想和众多家庭的期望。疫情反复加之惯常学习方式被打断,本就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考生复习备考的心情及状态。异地考生的回乡备考之路倘若受阻,必将加剧他们的紧张情绪和焦虑心态,进而影响他们在考场上的发挥。如此,畅通回家之路,确保异地考生应考尽考,才不会辜负他们付出的努力。

高考关乎千家万户,也关乎年轻人的未来。任何一名考生能否顺利高考,都关系着公共利益的呈现。社会治理的核心就是维护公共利益,疫情防控的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推动经济社会生产生活平稳有序。铺平异地考生回家高考的最后一段路,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先行举措。如此做法,是当前科学精准有效的疫情防控政策在具体场景下的落实、落细和落小;也因此,这一人性化政策必将凝聚起全社会的抗疫共识。

当然,除了保障异地考生顺利回家,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也应做好多手准备,以应对确有特殊困难无法按要求返回报名所在地的滞留考生的突发状况。去年年底开考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可为今年高考提供借鉴。彼时疫情形势同样严峻,部分考生无法前往报考考点应试,为确保考生顺利参加统考,多省市先后开启跨省借考,提前登记考生信息,从外省调取试卷来保障异地考生顺利考试。考研统考试卷与高考试卷的密级相同,有跨省借考的先例,不妨提前做好预案,有备无患。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9日 03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