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仅靠民警“狠训”还不够

2022-05-19 19:5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卫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廖卫芳

5月14日下午5时许,广东省梅州市双华派出所接到一名村民的报警,称其路过天堂山大峡谷时,看见几个小男孩在河道里游泳,提醒他们注意安全赶紧上岸,孩子们却不理不睬。针对孩子如此危险的行为,民警在现场将孩子们狠狠地“训”了一顿,并把他们带回派出所,通知孩子的家长到派出所领孩子。(5月19日《梅州日报》)

近年来,每到夏令时节,尤其是到了暑假期间,各地溺水悲剧就开始一幕幕地“上演”,一个个鲜活的花季少年,就这样失去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可以说,每一次溺水悲剧的发生,必然会给他们的家庭带来极大的悲伤和终生的遗恨。

然而,令人感到忧虑和痛心的是,像这种“溺水悲剧”,每到夏季,或暑假期间,各地年年都屡有发生。“溺水悲剧”俨然成了一部年年上演的“连续剧”。

此次,双华派出所民警对熊孩子“野泳”危险行为进行了“狠训”,笔者以为,“训得好”。但笔者以为,“防溺水”不能仅靠民警“狠训”,还需跟进更多“防溺水教育”。

首先,学校要担负起“教育责任”。学校“防溺水”安全教育不能仅仅停留于口头“说教”上,而应切实通过身边真实的、典型的案例,让孩子真正认识到下江河、水库等游泳的危险性,从而让孩子自觉远离“溺水悲剧”。

其次,家长要担负起“监管职责”。周末和节假日,家长应是孩子安全监管的“第一责任人”,家长应有强烈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不间断的监督和管护,确保孩子远离“溺水悲剧”。

其三,政府要担负起“防护责任”。江河、水库等政府管理部门除了要在溺水多发水域设立警示牌、提示语之外,还需做好各项河道的防护措施,尤其是要禁止河道挖沙等破坏行为,严防“夺命河道”的出现。

当然,预防“溺水悲剧”,还有一个好办法,那就是教会孩子游泳。学校不妨利用暑期时间开设“游泳课”,让更多的孩子学会游泳技能,包括溺水自救、互救技能,以避免“溺水悲剧”的发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