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液奶茶”是一场低俗营销

2022-05-18 08:57: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木须虫] [责编:潘华]
字体:【

木须虫

继“香菜奶茶”“折耳根奶茶”等网红饮品横空出世后,一款洗衣液瓶造型的奶茶最近接棒走红网络。有人觉得新奇,向周围朋友推荐;也有人质疑,这种造型的奶茶会不会误导孩子,增加儿童误食家中洗衣液的风险。不少人担心,“儿童没有判断力,他们会觉得洗衣液是好喝的……”

“洗衣液奶茶”真的很新奇吗?表面上似乎如此,它打破了人们对奶茶直筒杯式的容器包装的固有认知,的确让人耳目一新,而且看起来像“洗衣液”,其实是“奶茶”,也契合年轻人猎奇的心理。不过很像“洗衣液”,说明奶茶的这种容器与相应一些品牌洗衣液的瓶子高度相似,而消费者一眼看去会下意识与“洗衣液”联系起来,则说明其营销蹭了洗衣液产品固有印象的光。

可见,“洗衣液奶茶”是一种伪创新,新奇的营销体验的背后其实是山寨式投机。创新不能搞“拿来主义”,要用心走心,搞一些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否则,今天“洗衣液奶茶”明天就可能是“农药奶茶”,就算成了网红,也注定会是昙花一现,还徒增误导孩子的风险。

此外,“洗衣液奶茶”创意某种程度还迎合了“整蛊式”消费的心理,属于低俗营销,违背了公序良俗,一旦被竞相效仿,很有可能造成恶性事件的发生。

“洗衣液奶茶”暴露出部分商家为了追求流量、吸引眼球,选择山寨投机、低俗创意,违背了商业伦理,扰乱了竞争秩序。对于“洗衣液奶茶”不应止于批判,下架叫停,还需要进一步规范网络营销行为,给网络商品创意推广、广告营销等立规矩、划界限,明确平台管理责任,更好地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引导网红经济严守法律和公序良俗的底线,远离急功近利的心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