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装电动自行车,是危险的“闯关游戏”

2022-05-17 20:3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我的车改装了把手、车胎、电机还有电池,花费近1万元,现在时速能达到80公里。”广西南宁西乡塘区的大学生小苏,利用假期兼职工资对电动自行车进行了“升级”。 在新国标下,电动自行车为何还能进行非法改装,实现“飞法法”(南宁方言,意为超速行驶)?《工人日报》记者走访南宁电动自行车销售、维修场所一探究竟。(5月16日《工人日报》)

记者的调查显示,改装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社会上的一大产业。实际上,全国各地都存在这样的灰色产业。而这种违法的灰色产业带来的社会隐患可以说是一出“悲剧正上演”:2021年10月4日,广西玉林福绵区新桥镇大楼路北吴某海在网上购买一个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锂电池,并找人安装在电动自行车上。10月5日凌晨,吴某海给车使用不适配的充电器进行充电,夜间充电的电动自行车锂电池热失控炸裂起火,引发火灾,事故致2人死亡。因为非法改装,导致发生火灾的,引发事故的,有的生命不再,有的残疾一生,有的只能坐在轮椅上悔恨交加。可是,时间不能倒流,悲剧已然发生。

2019年4月施行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行驶时,最高设计车速不得超过25km/h;在整车设计方面,全车重量(含电池)不能超过55kg,电机功率不得超过400W,电池电压不得超过48V;电动自行车的软硬件均应当具有防篡改设计,防止擅自改装或改动最高车速、功率、电压、脚踏骑行能力。“新国标”之所以从各个层面给电动自行车立规矩,就在于要确保生命安全。然而具体实施过程中“新国标”遭遇了“软抵抗”。电动自行车厂时候符合“新国标”,而上牌之后却开始无底线改装,成为了危险的“闯关游戏”,一次次突破了安全的底线。

对于有关监管部门而言,需要从源头上多做些事情。治理非法电动车改装,一个方面是,要在上路行驶的过程中,经常进行检测。不能安装了车牌之后,就以为万事大吉了。交警部门除了要查处“骑车不戴头盔”之外,还需要查处“改装的电动自行车”;一个方面是,还需要监督好电动自行车维修店铺,顺着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的现象,揪出背后的改装者。电动自行车的改装是个“技术活”,而恰恰是这些维修店的技术人员在为虎作伥。对于为了获取利益而实施改装电动自行车的维修人员需要进行顶格处罚。

对于市民而言也是需要反思的。固然按照“新国标”要求,电动自行车的速度“慢了些”,可是这里的“慢了些”是为了“安全些”,是为了保障生命安全的。岂能为了“快一点”而置生命安全不顾?改装电动自行车,是危险的“闯关游戏”,问题是他们又是如何违法闯关的?“法律刹车片”不能成为摆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