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烟火气”重燃,“防控劲”不松

2022-05-16 23:0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城市恢复活力、生活步入正轨,是以继续做好疫情防控为前提的。严防“流动中的风险”,是一座城市能继续健康的基础,也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保障。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5月15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传来消息,5月16日起,上海按照“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原则,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上海重燃“烟火气”,意味着本轮疫情防控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为逐步扩大复工复产范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街道上来往车辆逐渐增多,超市卖场打开大门迎客,餐饮门店开启线下外卖……上海市民离正常的生活越来越近了。数据显示,上海运营的商业网点已经从最低谷的不足1400个增加到10625个,日配送订单量达到500万份。这是人们乐见的城市活力,也是人们期待的开放节奏,更是人们盼望的多彩生活。

城市“烟火气”重新升腾,当以何种姿态迎接?“松一口气”要不得,“提一口气”很必要。城市恢复活力、生活步入正轨,是以继续做好疫情防控为前提的。严防“流动中的风险”,是一座城市能继续健康的基础,也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保障。眼下,上海疫情防控正处于应急处置向常态化防控转换的关键阶段,“大上海保卫战”还没有取得完胜,有条不紊地安排生活和工作节奏时,必须慎终如始,切莫麻痹大意。

上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亮起了持续深入推进复工复产的“信号灯”。自4月16日发布《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以来,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到回应企业金融诉求,上海在疫情防控的“紧”和复工复产的“松”之间寻找平衡点,展现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韧性与决心。随着各行各业按下复工复产的“加速键”,上海正在补“被耽误的时间”。上海疫情防控所迎来的成效,也是我们应对疫情防控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时最坚实的底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