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在伟大的时代舞台绽放青春光彩

2022-05-12 06:40:4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又到一年五月。繁花烂漫的初夏,是属于青年人的季节。

又是一个百年。在激荡交汇的时代大潮中,当代青年正接过历史接力棒,“施展才华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5月11日,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和动员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发扬光荣传统、勇担时代使命,为奋力谱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湖南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红色潇湘,胜景无边。中国百年青运史上,湖湘青年始终勇立潮头、走在前列。湖南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最早的诞生地之一,早在1920年10月,毛泽东就着手筹建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5月的共青团“一大”会堂,闪动着邓中夏、陈子博、易礼容等湖南青年的身影,蔡和森当选为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1923年12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湖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自此,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揭开了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崭新篇章。

党有号令,团有行动。一百年来,一批批湖南青年紧跟党走、融入时代铁流——

“发出湖南工人阶级第一声呐喊”的黄爱和庞人铨、宁死“不悔悟”的团省委书记田波扬及其妻子陈昌甫、最年轻的军团长寻淮洲、“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头可断,血可流,共产党籍不可丢”的蒋先云等,在实现国家独立、人民解放的浴血奋战中,为国赴死、为民舍身;

“第一个志愿兵”毛岸英、“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立志让国人吃饱饭的袁隆平,还有“上天山”的八千湘女等,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留下了奋斗的身影、骄人的业绩;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先救游客”的文花枝、带着弃婴妹妹上大学的洪战辉、金牌义工刘朝华等,成为广大青年崇尚的楷模;

进入新时代,更有把生命定格在扶贫途中的方璇、创业有成不忘家乡的周长友、牺牲在战“疫”一线的宋英杰、站上世界技能大赛领奖台的邹彬、无声世界披荆斩棘的江梦南……奋斗,成为唱响三湘大地“青春之歌”的重音符。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百年来,湖南青年始终听党召唤、跟党奋斗,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交织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当代青年躬逢盛世、重任在肩。自觉抵制各种不良思潮影响,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就一定能在伟大时代的舞台上绽放青春光彩。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胸怀“国之大者”,就要争当有志气的新时代好青年,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争当有骨气的新时代好青年,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挺起做中国人的脊梁;争当有底气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勤奋学习中掌握知识本领,在刻苦钻研中练就专业技能;争当有锐气的新时代好青年,勇当时代先锋,敢于创新创造;争当有正气的新时代好青年,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更稳、更远。

青春有为,方能人生无悔。身处风云激荡的伟大时代,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奋斗擦亮青春底色。新时代,呼唤新青年。有理想、有追求的湖南青年,必定能在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征途上,用青春拥抱时代,用奋斗点燃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