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市场,“避坑”更要“填坑”

2022-01-26 08:22:5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周荣光] [责编:刘茜]
字体:【

周荣光

春节临近,商场、超市、旅行社、电商平台等经营者纷纷推出各种各样的降价促销活动。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出春节消费提示:一些不法经营者可能借低价促销之机,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甚至欺骗消费者。

中消协发出春节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注意“避坑”,此举十分必要。消费者购买年货时,应坚持理性消费,抵御各类欺骗“诱惑”。购买年货及各类物品时,既要看价格更要重安全和质量,坚决拒绝山寨产品、三无产品及过期产品。最重要的是保持清醒头脑,明了“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警惕商家的超低价甚至免费促销行为,以防陷入不良商家预设的“坑”中。

提醒消费者节日消费“避坑”固然重要,但多方发力为消费者“填坑”消除隐患更为重要。为此,监管部门要主动“发力”,市场监管、物价部门等应积极承担起监管主体责任,加大对节日市场的督查力度和监管力度,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尤其要对商品质量、价格等进行严监管、严督查,绝不让假冒伪劣商品充斥节日市场,坑害消费者;执法部门必须下到一线“发力”,严格执法,对那些以“低价促销”为幌子,借节日市场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无良商家不能、不敢再为消费者“挖坑”。

再狡猾的狐狸也敌不过好猎手。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自觉担当、敢于“填坑”,消费者提高警惕、自觉“避坑”,大家共同发力,就能填平那些坑害、诱惑、误导消费者的“坑”,让人们度过一个温馨、惬意的春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