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放烟花爆竹别搞“一刀切”

2022-01-26 08:22:2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刘茜]
字体:【

关育兵

快到春节了,关于燃放烟花爆竹的话题又提升了热度。

是否禁燃禁放烟花爆竹,此前有过较为广泛的争论。即便一些城市出台禁令,依然没有止息这样的争议。

据媒体报道,“有些城市为增加节日气氛,向国务院提出恢复城市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1月10日,云南玉溪市红塔区信访局答复网友留言时透露了这一信息。

网民留言称:市区是人口密集区,禁放烟花可以理解,但是农村地广人稀,禁放爆竹,将大大减少过年的节日气氛,希望不要对民俗民意“一刀切”,要推进烟花爆竹的依法管理,尽快启动《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为燃放烟花爆竹提供更加专业的标准规范支撑。

事实上,对于全国不少地方全域全时段禁放的做法,多个网民在人民网留言表达意见,建议部分解禁烟花爆竹禁令、增加年味。安徽黄山市一个网民就建议在除夕、初五等春节重要节点,选取适合的区域,以政府组织、企业捐赠的形式进行集中的礼花燃放,这样可在环保与传统习俗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普通网民、市民有这样的呼声,全国政协委员诸葛彩华还曾提出提案。对此,相关部门表示,将积极引导各地方政府权衡利弊、科学评估、听取群众意见,综合考虑大气环境容量、传统习俗等因素,合理制定本地区烟花爆竹禁限放政策,科学规划烟花爆竹禁限放区域、时段,避免“禁放”一刀切,鼓励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在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重大传统节日期间和庆典活动中组织专业燃放。

禁止燃放烟花鞭炮,能够消除安全隐患,这不能否认。但是,在传统习俗不断淡化的今天,放开一个口子,允许在适当时间、节点燃放烟花爆竹,也是民生需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