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花式寒假作业”点赞

2022-01-26 08:21:5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刘茜]
字体:【

江德斌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中小学生寒假作业有什么不同?笔者采访了解到,在不少学校的安排中,探究式、体验式作业明显增多,民俗体验、冬奥主题、劳动实践、体育锻炼、做志愿者、参与社区敬老活动等被列入寒假作业单中。学校还根据不同年级设计了不同的作业内容,可谓“花式作业”。

今年寒假是“双减”政策落实后的第一个寒假,对于广大中小学师生来讲,具有特殊的意义,“花式寒假作业”的内容设计,是落实“双减”政策的有效检验。据悉,今年的寒假作业“大变脸”,很多需要动手体验,需要学生自己来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可见,“花式寒假作业”符合“双减”政策要求,能够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有助于培养综合素质。

从各地报道来看,今年很多学校都改变了作业传统模式,降低书面作业比例,总的指向是鼓励学生走出家门,体验生活,发挥创意,锻炼动手能力,获得多方面的素质锻炼。

经历了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后,学生需要在寒假期间休息、放松,以调节身心健康,恢复精力,迎接新的学期。寒假作业也必不可少,一方面是为了巩固知识,检验对课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另一方面则是延续学期的学习节奏,避免学生过度放松而产生惰性。不过,以往的寒假,老师布置了大量的书面作业,学生陷入重复刷题之中,身心得不到休整,思维也受到约束。实施“双减”政策后,学校日常作业量减少,学生的课业负担有所下降,家长焦虑情绪也有所缓解,社会各界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各地学校推出“花式寒假作业”,就是在“双减”政策导向下的有益实践。

作为面向未来的人才,学生不仅要学会解题,掌握书本知识,还要有适应社会变化的能力,需要通过多样化的课外作业来弥补。“花式作业”开辟了新的思路,帮助改变“死读书”的陈旧模式,让孩子们成长更从容,值得点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