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评语”:超越文学价值的育人情怀

2022-01-21 07:51:4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杨朝清] [责编:潘华]
字体:【

杨朝清

又到了期末,又到班主任给孩子们撰写评语时,不少“走心”又有创意的期末评语也纷纷涌现出来。浙江宁波市杭州湾新区滨海小学二(6)班的王盛钞老师就用一段段精美的文言文,为他班级里43位学生量身定做了期末评语,惊艳了师生和家长,也俘获了孩子们的“芳心”。

作为评价机制的一部分,期末评语的初衷在于通过班主任对学生们一个学期的表现进行点评,让每个学生更加清晰地发现和认识自己,进行清醒的自我调适,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它犹如一面镜子,既“照”出学生的长处和进步,也“照”出学生存在的短板与不足;通过期末评语,班主任和学生、家长进行了一场无声的互动,有助于激励和鞭策孩子们“更上一层楼”。

文言文也好,诗歌也罢,只要坚持关爱学生、点燃学生“希望之灯”的精神内核,期末评语可以丰富多彩。班主任并非一个同质性的整体,有的人文学功底较好,通过诗歌、文言文呈现出来,这并非炫技,而是通过一种与众不同的方式来提升表达效率。另类的期末评语,犹如“颜色不一样的烟火”,能够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甚至有可能影响着孩子今后一辈子的人生轨迹。

不仅操心孩子们的知识学习,也牵挂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关心孩子们精神世界的发育和建设。“文言文期末评估”之所以打动人心,不在于期末评语的文学价值有多么高,而在于教书育人的厚重情怀。它生动地诠释了“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一哲言的睿智与深邃,正是因为饱含对学生们的大爱,老师才会不吝时间和精力的投入,让原本枯燥乏味的工作,变得有滋有味起来,让原本生硬冰冷的语言文字充满情感和温度。那些潜心教书、全心育人的“好老师”,自然不会放弃期末评语这样一个育人契机。只要用心用情,期末评语即使不用诗歌、文言文等新颖的表达形式,也同样可以起到育人的功能。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用期末评语来点燃希望的火把,饱含老师们的善意与温情,为家长交上了一份合格的“期末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