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守正,“大帅币”活该遭退货

2022-01-21 07:48:5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潘华]
字体:【

周泽中

1月19日,沈阳市文博中心一条关于沈阳盛京通公司推出张作霖“大帅币”交通卡的微博引发舆论场较大争议,随后,相关部门发声明致歉,并表示已对沈阳市文博中心主要负责人和张氏帅府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停职处理。“大帅币”,仅仅出现几个小时,便遭抵制“退货”,其背后离不开网友们的仗义执言,其中导向问题、价值取向上出现的偏差更值得深思。

近年来,在年轻化、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趋势影响下,我国文创产业迎来了巨大的机遇期。从最初简单的彩妆、日历等周边产品,衍生出游戏皮肤、冰淇淋、盲盒等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特色产物,这些文创产品在吸引眼球的同时让不少博物馆、景区景点焕发出崭新的生命力。

文创产品的内核寄托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有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取向,否则就会走“歪路”。近代以来的军阀混战,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张作霖作为奉系军阀的主要头目,为了长期盘踞东北、乃至“逐鹿中原”的一己私利,不但杀害了李大钊、王荷波、邵飘萍等革命志士,还与日本军国主义“勾肩搭背”,意图在“钢丝上起舞”,虽最后死于日本人手下,但其本质仍是旧军阀,这一点,不容否认,更不容美化。

全面辩证地看待历史和历史人物,是对历史唯物主义理论与方法的自觉遵循。笔者注意到,在相关新闻和微博的评论下,有部分网友提出异议。对此,需要明确的是,张作霖的确在东北军事、工业、教育等方面有所建树,但以他为首的奉系军阀,搜刮的是东北的民脂民膏,灌溉的是“老张家”的“一亩三分地”。这样的历史人物,若是任其大张旗鼓地登上交通卡的封面,既不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要求,更严重的是会给青少年带来错误的价值导向。

文创产品与城市之间的“联动”,关键在于深度发掘城市的历史底蕴。对于城市里那些有争议的历史人物,保留故居无可厚非,为的是让后人了解当时的历史,同时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而真正要纪念的,或者说值得拿来做文创的,是那些舍小家为大家,超出时代局限性的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而不是旧时代的军阀。

“短命”的“大帅币”也从另一个层面警示,文创产品需要创新,但基点是守正。坚定历史自信,警惕历史虚无主义不是一句空话。从事文化事业文创产业,也应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清醒认识“我是谁”、永远铭记“为了谁”、始终懂得“依靠谁”,只有在守正的原则上再谈创新,所有的努力才会有意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