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谈甚欢:在这个冬天,给“最辛苦的中国人”一个春天

2022-01-20 21:18:2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湘谈甚欢:在这个冬天,给“最辛苦的中国人”一个春天

抖音号:1023435803

张英

1月18日,北京市诊断出一名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岳某。岳某家境贫困,一个人养六口人,生活压力很大。在北京的这些天,他接到的工作通常是扛沙袋、搬水泥或运垃圾。从1月1日至18日,他辗转了20多个不同的地点打零工,有多日是在凌晨工作。有网友据此称他是“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

岳某在北京打工的真正目的是寻找他走失的儿子,儿子没找到,自己却感染了病毒。有网友就感叹: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专找苦命人。但岳某却说到,“我也不觉得自己可怜。我只是好好干活,我不偷不抢,靠自己的力气,靠自己的双手,挣点钱,挣了钱找孩子。就是为了生活,为了照顾这个家。”

流调报告中显示的活动轨迹,基本上就是一个人的生活轨迹,在这里可以看见中国人最普通、最真实的生活,也能看见中国人最顽强的精神。这些流调报告中,有每天6点就起床,在3个小时的通勤时间里刻苦复习考研的人;有每天早上3点就前往蔬菜批发交易市场进货,然后去菜市场卖菜的人……有做两份工作的中年男人,也有年过半百仍在奔忙的老人……

“但觉眼前生意满,世上终究苦人多”。是的,生活不容易,尤其是久未退去的疫情,给普通人的生活又增添了不少麻烦和辛苦。但,一半是生活砸下的种种艰难,一半是咬牙面对的顽强坚韧,这就是面对艰难与困苦的中国人,这就是中国百姓身上最可贵、最可敬的精气神。

“生活里不会有白吃的苦”。对于“生活勇者”,我们理当表示敬意,更应与之共情。社会应该体谅他们的艰难,相关政府部门更应在他们遇到实际困难时施以援手。就比如这位岳某,儿子在威海失踪后,当地警方三个月才立案。经由此次事件曝光后,山东公安厅高度关注此事,正督促威海市公安局加快核查。网友也纷纷表示要对其援助。

让困境中的人看到希望,给追光的人一束光亮,这个社会才让人觉得有安全感和归属感。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一个“最辛苦的中国人”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愿这个社会也能再给他一个温柔明媚的春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