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最美高铁”,跑出新力量

2022-01-20 19:56: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黎雅绮]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黎雅绮

歌舞中纷飞的裙摆与熙攘喧闹的人群足以唤醒一个鲜活的清晨。在这样的欢悦与期待中,张吉怀高铁的第一次“春运大考”生动又充满仪式感地拉开了序幕。

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张吉怀高铁开通运营被列为2021年亮点工作。这条“最美高铁”甫一出现就以极强势的姿态闯入大众的视线,将自身的魅力大大方方地展现。

“最美高铁”的美,在具象。一路穿行而过,沿途是峻岭崇山、高树矮枝,涨满眼帘的绿野得自由散漫。静默流淌的沱江将小城隔成两岸,投在屋脊上的日光都有着独一份的慵懒。苗家寨子里竹竿与银饰撞出脆响,拆了封泥的坛口晃出醇厚酒香……带有浓郁特色的人文与景观自落地生根时就彼此交融,方成就张吉怀高铁得天独厚的“一站一景”。当真算得上是“往来过客皆称道,这边风景独好”。

“最美高铁”的美,在意象。张吉怀高铁的开通,结束了湘西不通高铁的历史。神秘的湘西揭开了朦胧面纱,跟上了“中国速度”的脚步。它是湖南交通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也因此填补了一页旧日的空白。这小小的一段铁轨,经由连接张家界与怀化,得以与东西南北更紧密地接壤。帮助里面的人更快地走出去,也刺激了外面的人更好地走进来。“黄金旅游线”吸引了五湖四海的人们前来,潜移默化地牵引着沿线城乡的发展、推动了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将湘西散落的明珠串起,催生成有力的动脉,搏动中孕育着无尽的生机与希望。

云雾间,不再只是绿皮火车隆隆驶过。“复兴”飞掠,将为湘西的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如果说公益慢火车是湘西发展固若金汤的盔甲,那么张吉怀高铁无疑是无坚不摧的利爪,带来打开局面的勇气与坚定前行的动力。

冬日将尽,又将是一岁早春。相信奔腾中的张吉怀高铁会借着“春运”这张颇有含金量的考卷,向国家与人民证明“新军”的不容小觑,跑动间为湘西、全省乃至全国人民铺就一条机遇之路、幸福之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