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景区”别躺在“流量”上睡觉

2022-01-20 18:39: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曾经,一场冬雪让“老君山金顶”火遍全网,抢占短视频热搜榜榜首,视频曝光量达5亿多次,一时间客流量堪比黄金周,出现“一房难求”现象。不少网络热门景区在线上线下聚集人气,利好区域经济,不过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景区一味靠网上推广吸引眼球,配套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缺乏专业化管理服务,“一到节假日停车场堵半小时,排队上厕所又半小时”,旅游体验较差。(1月19日《人民日报》)

雁栖湖公园、798艺术区、环球度假区……近日,“2021北京网红打卡地推荐榜单”正式发布。此前,江苏、四川等地的文化和旅游、商务部门等政府机构也纷纷发掘本地新特色、探寻本地新地标,系统推广优质文旅产品。可以说,各地都在想办法打造自己的“网红景区”,“网红景区”已经成为了旅游市场的一匹飞奔的黑马。

然而,“网红景区”切莫变成“低级红”,如果只是想靠“低级红”占领市场,最终会失去更大的市场,甚至可能给地方旅游带来严重问题,游客会因为对一个“网红景区”有看法、有意见,而对整个当地的旅游市场产生偏见,从而形成“网红景区”给地方旅游市场“抹黑”的现象。

想起某地的“红树林”景区,由于短视频十分火爆,成为了“网红景区”,真可谓是人山人海。可是,与短视频里的“精美画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 游客拍摄上传的“破败景象”。官方发布的短视频是“美轮美奂”,结果游客看到的不是“水清岸绿”而是一条“村里的小河沟”,甚至是水都是浑浊不堪的。还有一个地方发布的是“山清水秀”画面,游客纷纷前往,看到的是“塑料花装扮的假景点”。对于一些“网红景区”,一些游客形象的说“我是被流量骗来的”,最终这些“网红景区”终究会是“成也网红败也网红”,因为所有的游客都会拍摄镜头发布出来,“虚假的美”终究会被“狠狠撕破”。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认为,网络热门景区发展不能单纯看流量数据,应注重文化内涵和产品质量,提升服务水平是关键。可以说,这指出了某些“网红景区”的共性问题。“网红景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红”,用优质的服务让“红”更长久,说到底大家看的是“景色的美”而不是“流量的红”,依靠P图,依靠花钱买流量,这样的路子走不远。

“网红” 景区别给旅游市场“抹黑”,要告别“游客是被流量骗来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