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谈甚欢:“天才儿子”的背后,是真正的英雄主义

2022-01-20 15:21:3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伍镆]
字体:【

湘谈甚欢:“天才儿子”的背后,是真正的英雄主义

张英

这两天,杭州日报一篇题为《杭州男子从殡仪馆打来电话:能不能写写我们的天才儿子》的文章刷屏网络。

故事说起来很简单,但其中的艰难曲折却让人很沉重。一个清贫的知识分子家庭,父母付出所有心血,长年累月地照顾一个左眼失明,并患上双相情感障碍的儿子,助他生活自立,且成功发挥自己的相对优势成为一名非常优秀的英文著作翻译。

这其中的点点滴滴是常人很难想象出来的。这是人生的艰难与人性的温暖交织出的一个故事,它不是一个“天才”的故事,它映射出的是父母的大爱,是个人的自强。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双相情感障碍患者都能够像奥斯卡获奖影片《雨人》中的男主角那样令人称奇,更多的时候他们处于情感的黑暗角落,处于情绪的破碎空间,能够温暖和拯救他们的,除了必须的医疗手段,只有爱。

罗曼罗兰说:这世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大爱无言!很多时候,爱是沉重的,意味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地付出。但只要有爱,就有希望,就有光。在一个碎片化阅读时代,在一个价值追求多元的时代,一家纸媒仍愿意为这个故事留出足够大的版面,这本身就是在向爱和希望致敬。

也因为如此,我们看到,所有的坚韧不拔、逆流而上、怀抱温情,都是个体为了自身的生存希望而迸发的力量,他们没有高远的目标,没有豪言壮语,只是如蒲草一般生存着,命运也许如磐石一样压在他们身上,但阻挡不住他们心向阳光。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这是真正的英雄主义——看清了生活的真相,却依然热爱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