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 事事总关情

2022-01-19 17:57:4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杨帆93]
字体:【

曾伟城

1月17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十大民生实事”,列出了长长的民生清单,字里行间洋溢着省委省政府领导心系千家万户、情牵百姓忧乐的浓浓为民情怀,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持续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决心和信心。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湖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大气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大、最难、最急、最愁、最盼的问题。通过落实精准扶贫战略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湖南社会治理不断得到提升,农村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乡村面貌不断变美。通过抓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科技化支撑、信息化管理、绿色化发展,人们的收入越来越高,农民的口袋也越来越鼓。通过以创业培训提质、创业载体扩容、创业贷款增量、创业服务暖心、创业创新筑梦为抓手,进一步激发了全民的创业热情,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催生了经济发展新动力。

累累硕果,令人鼓舞。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增强了全省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2021年湖南“十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20亿元,“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形成了一批工程样机和新产品等重大技术,“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同时,完成了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全省民生支出占比达70%,压减盘活省直部门资金78亿元用于社会民生事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8.8万户22.3万人;稳定和扩大就业,城镇新增就业75.3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4万人;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4.58万亿元,增长7.8%左右;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1%,为近5年来最好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6%、10.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达10675美元。“十四五”开局之年,湖南取得了喜人成绩,已迈好开局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亦显其间情深。

民之所昐,政之所向。老百姓关心的事关注的事虽然有大小,但只要是涉及民生的事、只要是百姓的事,党委和政府就要不遗余力想方设法去做,就要用心用情去做。今年,湖南坚持“稳”字当头,保持“进”的态势,把握“高”的要求,从点多线长面广的省情社情民情中梳理出4个“十大”(即: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产业项目、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十大民生实事)发展重点,在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化健康湖南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抓好重点民生实事等方面发力,在教育安全、特殊人员的服务保障、旧城区改造、农村建设等方面实施“十大民生实事”,其目的是通过重点工作和为民办实事来推动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使命任务完成。

脚力尽时山更美。2022年湖南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我们要心系千家万户,情牵百姓忧乐,让发展更有温度,民声更有质感。”这些话语既温暖人心,又朴实有力,体现了党委政府的民本情怀。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省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22年的湖南将会以更高质量的发展取得的成效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