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扬长避短竞相出彩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2022-01-19 10:16: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伍镆]
字体:【

周泽中

“‘深入实施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方案,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郴州又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连日来,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郴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焦点话题是融入大湾区:即通过理念、设施、产业等六个方面融入大湾区,打造对南开放看郴州的品牌,争取设立直通港澳的内地高铁口岸,推进郴州口岸与广东口岸、香港口岸无缝对接……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不仅关乎经济发展、效率提升,更牵动共同富裕、社会公平;不仅影响一时一地,更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郴州,位于长株潭、珠三角城市群的中间地带,是湖南的“南大门”,也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深入挖掘区域发展潜力,做深产业配套互补文章,建设科技创新共同体,正让郴州与广州、深圳等城市产生美妙的“联想”。

叉鱼春岸阔,此兴在中宵。早在一千多年前,唐代一代大文豪韩愈来到郴州时,目睹了令人心情颇为愉悦的叉鱼活动。进入21世纪,人们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厚,特别是在粤港澳一带,郴州“林中之城”的名号越来越响。那时的街上,时不时就能碰到打扮新潮的“老广”,而每隔一段路就会出现的“打造‘粤港澳’后花园”的标牌也提醒着人们,这是一座渴望开放、甘当“绿叶”的城市。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肩负新时代使命任务,郴州重任在肩,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去年12月5日召开的第29届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上,郴州市获评广东省最受欢迎国内旅游目的地,以汝城沙洲村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据统计,郴州招商引进的项目90%以上来自大湾区,外省来郴旅游的游客80%以上来自大湾区,郴州80%以上的外供蔬菜销往大湾区,80%以上的外出务工人员在大湾区就业。

今年元旦,“郴广深快线·大美仰天湖”高铁专列首发仪式在武广高铁郴州西站举行。这标志着郴州在产业转型、文旅融合、商贸往来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与大湾区的往来将更加快速、频繁。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如今,大湾区已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能够搭上大湾区发展的“快车道”,对包括郴州在内的湖南各地都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新征程的号角已经鸣响。扬长避短、竞相出彩,区域协调发展下的城市如鲲鹏展翅,乘风翱翔。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2022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