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省会离不开强文化

2022-01-19 09:36:3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强省会离不开强文化(两会观察)

袁云才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今年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文化”成为一个高频词。不少代表、委员围绕文旅发展纷纷建言献策,他们提出的“强省会,不仅要强经济,还要强文化”的观点更是给人启迪、令人振奋。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城市的文化是可以触摸的,它或许是一个群落、一组建筑、一片街区,抑或是一座城市个性因素的聚合,是历史与现代、色彩与形状的展现。文化生活丰富的城市,总是充满着暖人的温度,洋溢着迷人的气质。近年来,长沙之所以屡屡在节假日游客爆满,成为无数人争相“打卡”的网红城市,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文化魅力。这里不仅是有口皆碑的“工程机械之都”“智造之城”,而且是令人魂牵梦绕的屈贾之乡、“东亚文化之都”,是引领潮流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可以说,每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都是增添城市魅力、活力、竞争力的重要砝码,是纵深推进强省会战略的强大软实力。

如何更好地挖掘长沙文化资源和文化品牌的潜力,进一步提高文旅产业在全省的“首位度”,是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有的建议用好用足“山水洲城”独特禀赋,打造现象级文旅产品;有的呼吁培育传统文化“守艺人”;有的主张推动湘江古镇群整体融合发展……这些建议都因地制宜、量体裁衣,能激发人们深刻思考。

毋庸置疑,强文化是强省会的题中应有之义。而以文化软实力赋能强省会硬支撑,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多方发力。比如,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强省会更有温度;实施文化艺术精品创作,让强省会更有活力;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发展,让强省会更有厚度;提高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质量,让强省会更有深度等。每一个发力点,都需要有载体、有抓手,需要通过一个个重点项目、一家家龙头企业,来引领、带动,并不断聚少成多、集能成势、做强做大。

强省会离不开强文化,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四个中心”,其中之一就是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去年10月底,全市建功“三高四新”文创“百日竞赛”现场推进会召开,从马栏山到岳麓山,从西湖到尖山湖,长沙各区县(市)、园区、市属文化企业掀起一股“重在实干”的赶超浪潮。我们相信,在这样的浓厚氛围中乘势而上、不断发力,未来长沙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必将更有生机活力,更有厚度、深度和温度。

来源:长沙晚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