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自强见战略 主动显精神

2022-01-19 08:14:4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2021年,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三十大标志性工程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2%,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布局一批绿色增值项目…… 政府工作报告中,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交出的亮眼“年报”,引发代表委员们的热烈讨论。这份颇具“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的年度成绩单,更坚定了各方对长株潭一体化未来发展的信心。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细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规划是立体而全方位的。“打造‘轨道上的长株潭’”,意味着地理意义上的紧密联合;“争取长株潭要素市场化配置国家综合改革试点”,昭示着城市之间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高标准建设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让普惠便利共享发展的目标清晰可见。而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赢的长株潭一体化美好愿景,各地坚持自立自强、增强主动意识,处理好个体和整体、自身发展和一体化发展的关系是关键所系。

百舸争流,向来是奋楫者驰骋的“赛道”。坚持自立自强,首先就要摸清家底,明确自己发展的比较优势。以长株潭三市的特色产业发展为例,长沙有“麓谷”,工程机械、高新技术呈蓬勃发展之势;株洲发展“动力谷”,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产业优势明显;湘潭则着力打造“智造谷”,军工城、汽车城等相关产业发展突出。立足于长株潭一体化的深厚潜力,每个城市都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天上不会掉馅饼”,与其被动等待城市群的辐射效应,各地不如主动作为、发扬自身比较优势,找准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中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在“我们”中站稳“我”的位置、突出“我”的优势,就更能将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增强主动意识,应体现于从全局的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中找准定位和发展机遇。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区域竞争日益激烈,重大机遇时不我待。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指引,各地都应自觉把自身发展放到长株潭一体化乃至全省“一盘棋”中落子谋势,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中找准自身定位。既要认清大局、把握大局,更要顾全大局、服从大局,在推动一体化发展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区域一体化,归根到底是基于分工之上的合作。具体到长株潭而言,长沙要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其他城市也要发挥各自资源禀赋,以自身发展形成推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当每个地方深耕“原生基因”,深入挖掘自身发展潜力,主动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一体化发展就有了坚实基础;当各地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环境、政务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走差异化发展、合作共赢发展的路子,共享区域协调发展的外溢效应,便能在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上彰显更大作为。

自强见战略,主动显精神。当前,长株潭一体化正在加速,科创集聚、人才集聚、产业集聚高地已初露峥嵘。“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协同发展越往纵深推进,越考验勇气、担当和智慧。各地既立足发展实际聚精会神干好“我的事”,又着眼一体化发展通力协作做好“我们的事”,紧密携手、各扬所长,定能共同描绘长株潭一体化的美好明天。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2022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