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上疫情防控的合格司法答卷

2022-01-18 19:40:0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杨帆93]
字体:【

梁成文 王丽君

“落实依法防控要求,审结涉疫犯罪案件131件196人,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在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在工作报告中,一句短短的话语彰显着湖南法院工作的力度和温度。

疫情无情,人有情。为了更好地保护劳动者和企业的利益,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对社会普遍关切做出了明确回答,并强调了坚持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与维护企业健康发展并重的原则。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劳动者和企业均面临着不少困境,相关矛盾甚至有聚集爆发现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出台的诉源治理决议,在矛盾多发区域设立1518个诉源治理工作站,诉前调解纠纷33.8万起,我省万人成讼率全国最低”,意味着对涉疫民事案件审判将加大调解力度,通过发挥司法调节社会关系的作用,引导当事人和解协商、共担风险、共渡难关,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鉴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持续严峻,为确保全省法院开庭、听证等活动顺利开展,2020年湖南高院下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开展网上开庭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法院通过信息化手段,利用互联网、微信等途径开展网络便民诉讼服务,采取“云上法庭”“云间互联网法庭”“湖南移动微法院”“互联网智慧庭审”等方式进行诉讼活动。这一桩桩、一件件是创新之举,更是便民之举,彰显着湖南法院司法为民之心。

法律的目的在于惠民。正是湖南法院的这些举措,2021年,面对湖南省张家界市出现的重大疫情,广大湖南法官们利用科技手段调解了众多纠纷,特别是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民法院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推出“在途速裁”APP软件。为真正体现为民办实事的初心,湖南法院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健全执行案款管理、诉讼费退费等平台,实现全省法院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全覆盖,网上立案17.2万件,在线调解13.6万件,在线庭审1.4万次,在线办理保全率达到85.8%,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我国国情决定了我们不能成为诉讼大国,要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平安湖南建设大格局中,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要立足提升司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效能的高度,勇于在主责主业中谋新篇,以实字当头,以干字为先,在赶考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