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 铲除“微腐败”

2022-01-17 09:47:0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鲁闻恋] [责编:潘华]
字体:【

鲁闻恋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1月14日,湖南通报了12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

从通报中可以看出,一些“微腐败”依旧禁而未绝,特别是“礼”尚往来、见“微”不怪等人们习非成是的现象,仍然让大家不堪其扰、深受其害。每一位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清醒,深刻认识和把握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时刻自重自省自警,做到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首先要压实责任,把铲除“微腐败”的责任与压力层层传导、逐级分解,形成人人抓、人人管的局面。一是列出清单。把稳问题查纠的脉络、厘清日常业务的条理,做到心里有底。二是定出措施。拿稳问题苗头,投身一线追本溯源纠痼疾,把逢年过节的“人情账”“小意思”摆到纪律的台面上。三是责任到人。纠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基层不正之风,必须拿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态度,明晰权责。

其次要抓实教育。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这个“总开关”一旦出现问题就会迷失自我,各种歪风邪念也会乘虚而入。要强化理想信仰教育,让每一位党员干部坚信,“没发现问题不等于没有问题,侥幸没出问题不等于不会出问题,长时间没出问题不等于自然不会出问题”。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才能真正筑起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

再次要严实作风。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着眼清正廉洁的行为规范,紧盯忠诚、干净、担当的总要求,稳步推进“三个转变”。从修身律己、能力培塑出发,把法律规矩的权威树起来,把清正廉洁的形象立起来,真正锻造一支“严紧实”的纪检监察队伍。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纵使智计百出,但不常抓落实,再好的方法也是枉然。因此,在多措并举惩治腐败的同时,还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制度规矩的笼子织密,把防腐拒变的堤坝筑牢,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针方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