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③丨勇闯“无人区”,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2022-01-16 17:43:3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正成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科技高地的关键。

沈德良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必须坚定不移地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省政协委员冯江华的一番话,让现场的每一位记者感到特别提气。

在去年五月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各地区要立足自身优势,结合产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布局科技创新。

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就是要围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成为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的需求提出者、创新组织者、技术供给者、市场应用者,掌握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主动权。这些年,我国在高端芯片、先进光刻机技术等多个领域,屡屡遭遇美国等西方国家技术打压、封锁、霸凌,足以佐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保证国家经济安全的极端紧迫性。

近年来,湖南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研制世界领先的牵引与控制系统,使复兴号实现世界最高商业运营速度;研制世界最大功率重载货运电力机车;开创城市轨道交通新制式,全球首发自主导向虚拟轨道列车……一项项“头部”技术的背后,记录着湖南科学家向原创技术策源地筚路蓝缕、艰苦跋涉的身影。

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正成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科技高地的关键。据悉,我国正在加快建设北京、上海、粤港澳科创中心和怀柔、张江、合肥、深圳等综合性科学中心。雄安、海南、杭州、南京、西安、成都、武汉、郑州、沈阳等地区和城市都在加紧谋划深化创新,湾区城市群、都市圈成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将引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背景下,加速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是湖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征途上闯出新路子的战略之举。

勇闯创新“无人区”,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不仅需要高水平创新人才的聚集,更需要配套资源的支持。从目前企业科技创新活动中,“从1到N”的改善性创新较多,“从0到1”的革命性创新较少,究其成因,是我国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高,科技创新资源整合还不够,科技创新力量布局有待优化,科技投入产出效益较低,科技人才队伍结构有待优化,科技评价体系还不适应科技发展要求,科技生态亟待进一步完善。

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因此,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推动企业成为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主战场,才有可能打造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有效提升供应链保障能力和产业体系的抗冲击能力,增强我国产业链的安全性和供应链的稳定性、安全性。

相关链接:

两会快评②丨从风雨洗礼中走来,向光明新征程中迈进

两会快评①丨一起向未来 一道往前闯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2022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