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永葆政治本色 永当时代先锋

2022-01-14 07:06:3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永葆政治本色 永当时代先锋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六

朱永华

一个政党在成立之初就确立其立党宗旨和“核心价值”,从而决定了其政治本色。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她不是某个特定利益集团的代表者,不是特定利益集团的工具。中国共产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百年党史,成就辉煌。她的每一分光芒就是具有核聚功能的政党本色所爆发。当她还在初创成长时,一批中国的先进分子就因为她的“主义”以身相许;西北黄土高坡上,无数城市知识青年为这里的光明与希望所鼓舞,不辞艰辛汇聚在这片能改变中国未来的土地上;当她带领人民军队为一个崭新政权而战时,草根民众箪食壶浆,如影相随。这不是“上天赐予”,亦非“出身非凡”,她神奇的魅力就来自于为无产者得解放、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本色追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是世界第一大党必须面对、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的根本问题。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是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常态。正因为有这样的本色坚守,“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成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崇高境界。试看今日之世界,能够把解决数千万人的贫困问题当作头等大事,成建制、有体系地实施攻坚,直到取得全面胜利,舍中国共产党其谁?各级政府部门每年把普通群众的“急难愁盼”列成“办实事”清单,督查落实,一项一项兑现,有几个国家能做到?但中国共产党人将这些其他国家政党看来“不可能”的事情,一桩桩、一件件变成可知、可感的现实。

永葆政治本色,是一场政治修炼。贪图享乐、倦怠奋斗等,是中国共产党时刻警觉的大敌。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松。只有这样,才能永葆我们党的政治本色,才能永远保持时代先锋的姿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