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续写“马克思主义行”的新篇章

2022-01-13 11:47:2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续写“马克思主义行”的新篇章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四

曹茜茜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新年第一课”上,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一主题深入阐述了五大重要问题,居首位的便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阐释,“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这次省部级干部专题专题研讨班上,总书记进一步作出阐释: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

回望百年艰苦卓绝征程,无论是在充满荆棘的道路上“杀出一条血路”,还是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境中开辟“柳暗花明”的新境界,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一切历史性成就,都离不开正确思想的引领。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要节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会决议对百年奋斗历程中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了全面总结;这次研讨班上,总书记进一步明确阐释,全党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生动实践之“的”,永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说服力,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强烈的政治担当和高度的理论自觉。

高度理论自觉,既体现为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运用,更体现于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性发展。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当前,中国面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只有以巨大的政治勇气与担当,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上取得新进展、见到新成果,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带着历史自信的底气,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党定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新的征途上攻坚克难,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