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战略在胸,乱云飞渡仍从容

2022-01-12 22:52:5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伍镆]
字体:【

战略在胸,乱云飞渡仍从容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三

张英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向全党同志发出了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增强战略定力,不断增强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的号召。

在前段时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我们不难发现,“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成了两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对一个尚有近六亿农村人口的大国来说,解决粮食安全战略问题,保障好初级农产品供给,就是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这正是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的直观体现。

农业农村部的信息显示:去年二季度,全国的生猪生产已经完全恢复,猪肉价格也达到合理区间;去年10月,袁隆平生态水稻种植基地的“巨型稻”开镰收割;去年底,国家统计局发布丰收喜报,我国粮食生产已连续7年保持总量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生产喜获十八连丰……这意味着在世界粮食安全面临多重挑战的现实语境下,中国人牢牢把饭碗端在了自己手里,有力保证了国家粮食安全。

疫情触发重要大宗商品全球性紧缺,以及由此导致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在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的前提下,我们同时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这三重压力……2022年,我们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国内大循环,突破供给约束堵点,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这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确立的既催人奋进、又脚踏实地的战略愿景,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战略家的深谋远虑。

一百年来,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面向未来,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增强战略定力,我们就能立乱云飞渡中从容以对,开新局、育新机、谋新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