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绿色矿山造假,督察整改要真

2022-01-12 08:44:1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朱慧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一个近3年时间里被处罚了62次的矿山,竟然被列入“省级绿色矿山”名单,这样的巨差令人咋舌。日前,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通报直指“绿色矿山”乱象频出,很多矿山修复甚至靠山体挂绿色遮阳网或塑料树叶蒙混过关,导致生态破坏严重,生态修复滞后。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印发的《绿色矿山评价指标》,“营业执照、采矿许可证、安全许可证合法有效”“近三年未受到行政处罚或处罚已整改到位”“矿区范围未涉及各类保护地”是绿色矿山建设的先决条件。显然,近3年被罚62次并不符合相关条件,但能通过层层评审被评为“绿色矿山”。其中原因,含糊不得,必须严查到底。

对待弄虚作假的环保问题,督查整改必须动真碰硬,唯有对每一个环境问题都一查到底、整改到位,方能真正为人民群众赢得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图/文 朱慧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