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发我”,何以打动人心

2022-01-12 08:43:2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张贵峰]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张贵峰

近日,一位市民在“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上留言求助,“产妇等着住院,要核酸证明才能入住,能不能优先安排?”仅6分钟后,深圳市卫健委回复称,“电话发我。”紧接着,经过协调和安排,孕妇顺利办理了住院。一句短短的四字回复,赢得了广大网友的交口称赞。

网上的留言截图显示:在这一天的10时57分,当事孕妇就核酸检测问题向深圳卫健委公众号发出求助,深圳卫健委则于“11时03分”做出“电话发我”的回复。从发出求助到得到回应,中间仅间隔了6分钟。除了速度之外,“电话发我”的四字回复简洁明快,没有拖泥带水、穿靴戴帽式的套话,更没有任何搪塞、推诿之词。当看见民众的求助需求,想着的是简单直接的解决问题,这才是真正的“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让人感知到“服务型政府”的温度。

通常情况下,微信公众号只是信息发布平台,并非“求助热线”和“应急服务平台”。但是,深圳卫健委的公众号能对求助信息迅速回复,并立即对接相关部门,帮助该孕妇顺利入院,显示出其应急信息反馈机制的完善。所谓“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人民群众所期待的就是这种速度和行动。

深圳市卫健委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当时我们没有想那么多,只想着尽快帮助市民解决问题。”真正打动人心的,不仅是深圳卫健委的及时回应和果断施以援手,更是这背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念民所忧”“行民所盼”的拳拳之心和责任担当。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在现实生活中,这种“念之”“行之”的为政精神和情怀,如何具体而细微地得以体现?深圳卫健委“电话发我”的四字回复及其相应的后续行动,对此给出了生动的诠释、鲜活的回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