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来了,孩子去哪儿

2022-01-12 08:41:1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万丽君

这两日,笔者身边出现了一些“带娃上班”的同事。“双减”之下,培训班去得少了;疫情之下,冬令营等研学活动不能去了。寒假一到,“孩子去哪儿”的需求就迫切而又现实地摆到了众多家长面前。

“双减”的社会共识毋庸置疑,但“双减”后家长面临的带共性的难题,也是有目共睹。那些家里老人生病、或者没有老人帮忙的双职工,遭遇孩子放假,就是特别挠头的事。一方面,家长有着严格的工作时间,另一方面孩子需要人照顾。如果让孩子上兴趣班,家长很难挤出时间按时接送。如果不上兴趣班,就只能带到单位,孩子没有管到位,家长也担心影响不好。由此而言,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压力后,孩子“假期去哪儿”也成为了一个关乎众多家庭幸福感、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命题。

事实上,各地在近一年的实践中摸索出了不同的路径,探索出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形式。如上海某小区靠招募志愿者,在社区建立起免费的寒暑假托管机构,受到广泛好评;苏州市总工会自2019年起,在全市开展“职工亲子工作室”创建活动,出台政策倡导和推动有条件的单位或区域为职工提供子女暑托、寒托等服务。这些案例启示我们,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开展好课后服务,少不了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政府需要发挥主导作用,学校、社区、职工单位等力量也不能缺少。统筹规划各类资源和需求,促成共同参与的多元合作格局,方能让课后服务更加有序,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

从更广阔的视角来看,家长们的这一焦虑,也是庞大的校外课后服务市场的潜力所在。通过政府采购,积极引进社会培训资源、公共资源参与课后服务,同时加强监管,建立起健全的考核机制和追责机制,最终形成规范的、完善的、稳定的假期托管体系,或许可成为催生市场新兴产业和解决“孩子无处可去”问题的双赢之举。当家长不再为接送孩子而发愁,教师不用为额外加班而焦虑,学校也高效完成教育使命,学校、社会、家庭力量就能真正形成相互理解和支持的育人格局。

近段时间以来,“鸡娃”“校外培训”等问题屡屡在舆论场里掀起热议,体现着国人对教育的重视,也折射出公众对于更高质量教育服务的期待。以更成熟的制度设计,增强课外服务能力,营造更加健康、更加多样、更具活力的教育生态,就是当下广大家长最现实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