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议员先生,你不应一味抱怨

2022-01-11 08:55:3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伍灸灸]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伍灸灸

据美联社1月5日报道,因一场强冷空气带来降雪冰冻,被称作美国“东北走廊”的95号州际公路1月3日夜间上演了一幕“人在窘途”。一辆大型货运卡车因打滑横摆在道路中央,导致道路双向均无法通行,受阻车辆排成60余公里的长龙,成百上千辆车堵在路上动弹不得长达27小时。

尽管当地官方声称在道路两旁紧急安置了避难场所,分发了食物和饮料,但仍有数百名司乘人员只能在车上过夜。为节省燃料,很多车主不敢打开暖风,在北风呼呼的冬夜冻得瑟瑟发抖。

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蒂姆·凯恩也困在车流当中,他形容这场旅途犹如一场“生存考验”。他在自媒体上发文称,他原本计划于1月3日下午到达美国国会大厦,结果平常只需2小时的通勤时间竟被延长至27个小时。在此期间,凯恩只吃了一个橘子,还是路人送的。

扫雪除冰等清障工作的极度低效,引发不少受困人员愤怒。一位名叫米拉的旅客说:“根本没人来管我们……作为全世界最先进的国家,竟然没人知道该如何让民众脱困?”

米拉和凯恩所站之处,都是美国。不过在笔者看来,“路人甲”米拉可以“骂街”,有权表达自己的愤怒,但凯恩却不应一味抱怨。凯恩先生是参议员,2016年希拉里女士曾与他搭档竞选正副总统。在美国,参议员堪称位高权重。如果凯恩也觉得美国做得不好,他完全有机会、有能力,改变、建设这个让自己闹心的国家。

那场大风雪导致美国总统拜登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上班也迟到了。但总统先生很聪明,似乎啥也没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