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畸形文化荼毒社会

2021-12-31 08:11:3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张纪鋆] [责编:潘华]
字体:【

张纪鋆

近日,上海文峰美容美发集团因一篇公众号上的推文,遭到了网民的口诛笔伐。据报道,发布在“今日文峰”公众号上的《秘书眼中的上海文峰美容美发集团总裁浩哥》一文中,作者以“秘书”的口吻对公司老板陈浩极尽吹捧阿谀之能事,说什么浩哥“有天眼”,能“掌握万物规律”云云,个中肉麻、谄媚无尺度、无下限,让人不忍卒读。

据网民披露,文峰公司过去有过各种“黑历史”:近乎传销式的营销、畸高的收费标准、诱导顾客高额消费的营销套路等,都让这家公司饱受业界诟病。此次风波以后,文峰公司官网停止了运营,公众号也迫于舆论压力而被封禁。但是其造成的社会影响值得人们认真反思。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开放,这类博眼球的宣传,可谓屡见不鲜。从打鸡血式的疯狂演讲,到集体互抽耳光、再到让员工趴到地上学狗爬,或者未完成业绩被罚喝马桶水……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这种明显有违社会公序良俗的烂剧之所以一演再演,说到底还是来自一些企业可笑而又浅薄的“文化”。

首先是少数公司炮制出的扭曲价值观。为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不惜以牺牲员工人格尊严为代价,来换取员工对公司、对老板无底线的“愚忠”“愚孝”,大搞道德绑架;还有的以狂热的传销洗脑对于员工进行精神控制,压榨剥削广大员工的剩余价值。这样扭曲的价值观培养出来的,注定只是一个个被施了“夺魂咒”的“僵尸”。

其次是少数企业大搞博眼球的“另类营销”。为了增加企业知名度和曝光度,他们不断突破道德底线、甚至不惜造谣传谣。这类公司打着炒作营销的幌子,其表演却价值观扭曲、违背公序良俗,突破大众的审美下限。

对企业而言,激励员工努力工作、奋发向上、打造出团结协作的工作环境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将正常的审核奖惩激励机制异化为剥削、体罚、控制员工身心的所谓“狼性文化”,打着文化的幌子,却行剥削员工之实,极尽恶俗搞怪之能事,这样的企业也终将失去人心、失去凝聚力,被社会所淘汰。断不可让这种畸形的文化祸害企业、遗毒于社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