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榜样在前,奋楫扬帆

2021-12-29 07:02:3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亮闪闪的表彰名单,浓缩着民营企业家奋斗的斑斓时光;沉甸甸的百强荣耀,激荡着三湘民企朝气蓬勃的创造活力。伴随新年来临的铿锵脚步,首届“新湖南贡献奖”和2021“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正式发布。庄严而隆重的仪式感,表达着对湖南杰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崇高敬意,传递出推动湖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澎湃力量的决心与勇毅。

参天大树枝繁叶茂,必有一方沃土提供养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等重要论述,为民营经济走向广阔舞台注入了信心和动力。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南聚焦与市场主体联系最紧密的领域和问题,以“一榜一奖一中心、一册一办一平台”为重点抓手,将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此次发布“新湖南贡献奖”“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名单,是湖南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是激励更多民营企业家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伟大实践敲响的鼙鼓。

“奉献”,体现的是履行责任、服务社会的价值追求。翻阅百强榜表彰名单,63家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45家企业参与“两新一重”建设,51家企业参与中部崛起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优秀企业家之所以被尊重、尊崇,不仅因为他们以一己之力做大经济蛋糕、提供物质财富,更因为其致富思源、扶危济困的责任担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挺身而出,响应国家重大战略时积极参与,三湘大地上涌现出的优秀企业家群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

“百强”,彰显的是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实干担当。回望“十三五”,我省民营经济年均增长7.3%以上,贡献了全省经济70%以上的GDP、60%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新增城镇劳动力就业、90%以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90%以上的新增企业数量。透过一个个亮眼的数据,可以感受到民营经济给湖南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澎湃活力。

与发展同步,与时代共频,是湖南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经验,也是民营企业行稳致远的法宝。无论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支持民营企业提升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还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无不昭示着湖南省委、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行动。不断提升创新力、竞争力、持续发展力,以自身奋斗更好地融入大局、服务全局、开创新局,新的伟大征程必将成为湖南民营企业家绽放光彩、施展抱负的时代舞台。

表彰先进、倡树典型,是为了鼓足干劲再出发;总结经验、提振信心,我们将跃上葱茏再攀峰。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以此次发布“新湖南贡献奖”“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名单为契机,在全省上下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励湖南民营企业家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民营企业就一定能开拓增长新空间、打造发展新天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专题:新湖南我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