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赏初雪的浪漫 要妥妥的温暖

2021-12-26 14:08:1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夏博]
字体:【

大雪兆丰年。我们同样期待,浪漫与温暖同在,梦想与希望同行。

黄炜信

早上一起来,天空中正悠然下着雪,四周满眼银装素裹。长沙终于把这场瑞雪等来了。

“相机和手机衣服裤子都准备好了,就等一场雪了”,这几天,无数湖南人都在等这场雪。当看到常德石门、张家界天门山、浏阳大围山等地的雪如约而至,不少长沙人有点等不住了,“湖南的雪是不是瞧不起长沙”“湖南的雪终究是飘不到长沙”……有的人干脆把愤懑撒到了留言区。就连湖南省气象局的官微也“皮了一下”——整个长沙城区都在等雪,这场雪不飘起来“真的很难收场”。

其实,在人们心心念念的念盼中,瑞雪紧赶慢赶,湘西、怀化、常德等地的雪,终于簌簌地从朋友圈落到眼前。

“白雪纷纷何所似”“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湖南的这场初雪,正如晋代谢家才女所形容,如柳絮轻盈、飞舞。2021年的初雪,也可能是这个年度的最后一场雪,从朋友圈落到线下。众筹湖南雪景、写下2022年的新年愿望、走到烈士公园看雪景、邀约好友一起“白头”……在这场洋洋洒洒的初雪里,湖南人演绎出各种浪漫。

朋友圈雪景比拼:各种知名不知名的植物顶着满身雪花,压低了身子;顶楼的视角呈现白茫茫一片,是南方人的“少见多怪”;航拍中,橘子洲银装素裹,次第而来的美景中,青年毛泽东雕像立于C位。

“下雪啦,下雪啦!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孩子们的下雪天最是热闹。带着自家的宠物小画家,满地作画;分成几支战队,开始打雪仗;堆雪人、雪地里打滚,难得一见的下雪天,孩子们终于可以正大光明“撒野”。

“红泥小火炉,绿蚁新醅酒;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自古以来,寒冷的雪,都与温暖的炉火相配。要浪漫,也必须要温暖。距离2022年春节只有一个月的时间,“速冻”模式下的湖南,要做好各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防御工作。

当无数人在尽情享受瑞雪带来的欢愉时,长沙市区的每个十字路口,交警、文明劝导员、环卫工人等,却在冒着寒风坚守岗位,守护着这个城市的岁月静好。

雨不走坑,雪不走桥。就在笔者紧张成稿时,一则湘府路高架桥上30多台连环相撞的视频传来。事实上,一场大雪对城市管理是一场“考试”,做好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做好困难群众的物资、防寒保障,做好燃气、电力等能源保障,确保经济社会生产生活井然有序,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每一条每一项都在考验着城市的治理能力。

大雪兆丰年。我们同样期待,浪漫与温暖同在,梦想与希望同行。

相关专题:迎战雨雪冰冻天气 湖南在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