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传承“楚怡精神”,擦亮“湘职招牌”

2021-12-21 10:51: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治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戴治国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湖南省委、省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既为新时期湖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也为全省职业教育战线吹响了奋进的号角。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曾经,社会上对于“职校生”存在一些偏见,一些家长认为孩子考上名牌大学才有前途。有人甚至认为,中职教育没有办学的必要。事实上,随着社会分工进一步专业化、精细化,能够掌握一定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才同样可以“出人头地”。中建五局的邹彬,凭借精益求精的“砌砖”技术完成了人生逆袭,先后获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区冠军,“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株洲的易冉,从2000年走出技校门的小丫头,到成为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高级焊接技师、高级工程师、全国技术能手……这些职业教育的先行者与翘楚从侧面印证了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也促使全社会重新审视职业教育的发展和未来。可以说,任何一种帮助人们走向社会的教育形式,都应该与职业、专业、工作产生联系,无论是接受职业教育还是高等教育等,并没有本质上的差别,都是为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职业教育是培养能力、面向市场的就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紧密相连。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就要对接产业、优化布局,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年来,湖南大力推动职业教育基础能力提升、专业群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走出了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质量发展的职业教育路子,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新化县楚怡工业学校,利用全国文印之乡和全域旅游重点县的地域优势,重点打造了数码图文、旅游服务管理等特色专业;与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合作开办先进陶瓷产业学院,为新化100亿先进陶瓷产业培养技术人才;与湖南工业职院达成协议,将在智能设备运行与维护专业探索五年制大专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新时代改革发展的“人才摇篮”,激活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职业院校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格局清晰可见。

职业教育正迈入黄金时代,迎来全新发展机遇。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最高效、最基础的途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建设教育强省强国的必然要求。湖南职业教育近年来在办学条件、专业布局、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0年底,湖南共有职业院校718所(含技工院校),在校生155.05万人,教职工9.25万人。其中,11所高职学院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立项数居全国第5;认定国家优质专科学校10所,居全国第5位,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湖南将锚定职业教育集约集群发展、产教协同创新、铸魂强能育人、服务区域创新发展“四个标杆”的总目标,传承楚怡职教精神,构建产教融合“双引擎”,抓住高质量发展“牛鼻子”,擦亮湖南职教“金字招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