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稳好就业基本盘,托起“幸福梦”

2021-12-17 18:32: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鱼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鱼予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2022年,就业基本盘如何稳?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青年就业问题怎么解?成为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的聚焦点。

就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经济“晴雨表”,更是社会“稳定器”。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207万人,超过全年预期目标。11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分别低于2020年、2019年同期0.2、0.1个百分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数量三季度末已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诚然,充分就业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不断搭起充分就业“希望桥”,发挥好“稳定器”作用。无论是减少贫困、提高收入还是扩大内需,充分的社会就业所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无疑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保证。根据人社部数据,1至9月共发放就业补助资金672亿元,向161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51亿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帮助他们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不断激活稳岗位扩就业“一池春水”,开启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希望。

多方位多层次构筑“就业路”,发挥好“压舱石”作用。敞开机遇之门,才能让每个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而与此同时,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也得做好相应的配套工作。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首次突破千万人,达1076万人,总量和增量均为近年之最。此外,受国际疫情影响,这两年返回国内就业的海外留学生不断增加。显然,要促进青年就业、破解劳动力供需的结构性矛盾,需要通过如调整人才结构、改善教育专业设置、转变就业观念等多管齐下,不断拓展就业创业新空间,着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充分开启就业引领“航行标”,发挥好“定星盘”作用。这就需要各级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各项再就业扶持政策。如抓好劳动力的有序流动和转移就业,致力于技能人才培养和劳动者整体素质提高;不断开拓岗位、优化供给、强化服务,在青年职业引导和培训上下功夫,鼓励岗位下沉,加大基层社区岗位开发,让青年到更广阔天地发挥才干;将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挖掘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增收潜力、激发城乡改革增收活力入手等,实现就业扩容与就业提质同步,真正抓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释放就业“新活力”。

强化优先导向,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稳岗位扩就业,健全灵活就业保障政策;抓好重点群体,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相信,一项项优惠政策,一场场技能培训,一条条就业门路,承载着充分就业的美好希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定能让更多的劳动者获得感满满,并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焦点图